新医改方案辣招十二项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2009年04月07日 03:59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慢性病药入“目录”

糖尿病患者续命有保障

●《意见》要点

基本药物目录中不仅有治感冒发烧的药,治疗糖尿病药物、抗肿瘤药物等也将进入“基本药物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专家解读

陈安薇:这意味着广大糖尿病患者及肿瘤患者用药将可享受医保报销。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目前全国约有糖尿病患者4000万人,不少患者反映说每年的药费起码要两万元。

基本药物目录纳入这两项大病的药物,可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肿瘤患者可用更多平价的药来续命,不须为无钱用药而变得绝望。

增加药事服务费

遏高药价还能减负担

●《意见》要点

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对医院销售药品开展差别加价、收取药事服务费等试点,引导医院合理用药。

●专家解读

有专家表示,以药事服务费作为遏制“以药补医”、“药价高”的手段,理论上确实可以达到“医药分家”的效果,体现了对医生技术水平的尊重,而且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更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建健康档案省检查费

重要的是如何为民服务

●《意见》要点

完善以疾病控制网络为主体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提高预测预警和分析报告能力;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构建乡村和社区卫生信息网络平台;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促进城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合作。

●专家解读

廖新波:建健康档案可省下重复的检查费,它是需要建立的,但如何让它真正实现为市民服务才是最重要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