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伊川矿难14名遇难者遗体升井(组图)
2010年04月03日 13:10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矿工的家属们站在主井口不肯离去。

参加救援的矿工被家属们围起来追问情况。

本报讯 (记者 林辉 余淼 文 洪波 图 ) 昨天上午,救援人员在副井旁的废墟下发现一名遇难者的遗体,至此,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3·3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

昨天11时40分许,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在主井井口救援现场慰问救援人员时表示,救援存在一定难度,要求他们一定要克服困难救出更多的人。

14名矿工遗体已升至地面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该煤矿主井救援现场看到,一队队矿山救护队员和矿工正在交替进入主井井口进行救援,各项救援工作组织有序有效。

指挥部对外宣传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4月2日8时30分,已有12名遇难矿工遗体升至地面,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随后,记者看到,在主井井口东侧一铁皮房门前,聚集着五六十名矿工家属,正焦急地等待着亲人的消息,3辆救护车停在一旁,随时准备把幸存的获救人员送往医院救治。10时18分许,围聚在铁皮房门前的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人们相互小声地传递着“有人要出来了”的信息。

约2分钟后,铁皮房的门被打开了,数名面带疲惫的救援人员缓慢走了出来,他们抬出了2名遇难矿工的遗体,一辆医疗救援车马上打开后车门准备接收遗体。

矿工家属们立刻蜂拥而上,想知道遭遇不幸的到底是不是自己的亲人,短短五六米的路程足足走了近3分钟。

据悉,遇难矿工的遗体将被送往当地殡仪馆存放。

年迈父母追着救护车跑了很远

“妹夫的手机装在外衣口袋里,不管上班还是下班,天天不离身。前天,我们还能打通他的手机……”昨天上午9点,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矿工孙顺学的家人向指挥中心汇报了一个消息,他们的亲人可能掩埋在副井井口处。“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昨天上午9时30分,一台由指挥中心雇用的铲车,开始在废墟中工作,寻找事发时在井口作业的37岁的汝州夏店乡矿工孙顺

学。在现场待命的洛阳消防涧西二中队、涧西一支队在内的六辆消防车迅速后撤,腾出空地。

前方,铲车在副井的入口处,一铲铲地清除爆炸产生的建筑垃圾,孙家六七个亲属,顾不上尘土飞扬,站在一旁焦急守望。后方,孙顺学哭到脱形的爱人樊莉霞蹲在煤堆上,将渴望丈夫生还的希望全部写在脸上。“现在有两种可能,要么人还在废墟下,要么人已经不行了。”在救援现场,樊莉霞的姐姐樊振霞告诉记者,妹夫孙顺学干的活,是煤矿上最安全的井口工,就是把井下挖出来的煤倒在三轮车上往外运。事发当天,她从同乡矿长李学森那知道了矿井爆炸的消息,当晚,顾不上联系还在外地打工的妹妹,便开着自家的昌河面包车就来了。“妹妹比我小两三岁,她五岁那年我们就没了父亲,妹妹现在的情况和妈妈当年是一样的。”

昨天上午10时55分,工作了一个多小时的铲车突然停止了操作。此时,蹲在地上的樊莉霞激动地站了起来,失控地喊道:“我再看看他!”一只戴着白手套的手臂被铲车铲起,一直站在铲车上的孙顺学的大哥当即一屁股蹲坐在地上,右手哆嗦地拿着手机,左手撩起衣襟连连抹泪。在副井西侧废墟下挖出来的37岁矿工孙顺学,此时已经毫无生命迹象,头部和身体因为挤压变形,在场的济南军区官兵和119急救人员用棉被包裹住他的尸体,放上担架,抬上写有伊川急救120的救护车。

“妹夫家现在住的还是三间旧房,他干这,是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孙家兄弟4个,因为矿难,已经一前一后死了两个。”樊振霞不忍再说。而孙顺学69岁的老母亲和70多岁的老父亲,则追着救护车跑了很远。

24人仍被困井下生死不明

昨天9时许,据指挥部对外宣传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矿部分巷道存在冒顶严重、烟雾大等情况,给救援工作带来较大困难,抢险指挥部正在研究针对性措施,并全力组织抢险工作。

10时10分许,主井救援现场,一名佩戴指挥部工作人员胸牌的中年男子正在大声地安排工作,并要求立即执行。该工作人员要求救援人员首先要保证消防用水;其次,检查已有水泵并安装新的水泵,保证管路正常;再次,确保主井运输带正常运转,做好一切准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迅速组织3个掘进队下井,其中第一小队15人,其余两小队不得少于10人。

“目前仍有24人被困井下,抢险指挥部已经组织了各类救援人员3000多人参与抢险。”昨天11时许,事故抢险指挥部副指挥长、伊川县副县长高向星在距副斜井废墟约30米的一处空地向媒体通报了救援的进展情况。他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调查驻该煤矿的4名安全监察人员是否有玩忽职守行为,警方已经组成了一个专案组全力抓捕在逃的煤矿法人代表王国政。

昨天11时40分许,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在主井井口救援现场慰问救援人员时表示,救援存在一定难度,要求他们一定要克服困难救出更多的人。

伊川矿   矿工   井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