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矿难矿工亲历:工友横七竖八躺巷道生死不明
2010年04月02日 09:24大河网-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煤矿救援队准备从井口进入救援

获救矿工张国迎的妻子帮他擦去满身的煤泥

爆炸时被炸到树上的衣服

几名矿工在坍塌的废墟上进行救援,他们用砖敲击墙壁的时候里面有回应

“嗵”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紧接着就是地动山摇,“忽”地一声,“三层楼高”的火焰从矿井口处升起,矿井已经是一片火海。

当伊川县半坡乡白窑村村民正在依照当地风俗看大戏的时候,平静的生活被发生在村东头的矿难打乱了。

同样被打乱的还有矿工们的生活。

■商报记者 胡志强 王向前/文 丁洁 杨东华/图

灾难

“三层楼高”的火苗矿井口升起

每年农历二月十五至十七这几天,伊川县半坡乡白窑村就有看大戏的习俗,今年也不例外。

“我也不懂戏,只是孩子闹着看热闹……”3月31日下午7时许,村民王晓燕拗不过两岁的孩子,也早早来到戏场,锣鼓家伙刚敲响不久,“嗵”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紧接着就是地动山摇,“忽”地一声,“三层楼高”的火焰从戏台百米远的村东头矿井口处升起。

王晓燕一直跑到村西头的一个半山坡上,看到矿井口已是一片火海,其间,两岁多的孩子一直愣愣地望着现场的火光,不停地问:为啥着火了?

当晚,登封市颖阳乡刘村大队龙须沟村民石丰高,也被4公里外的这场火光所惊呆。

7时20分时,家住在半山坡上的石丰高出院小解,突然看到西侧不远处火光冲天,紧接着传来一声“闷雷”。

“一定是煤矿出事了……”石丰高急忙跑到哥哥石占圈家,他记得三天前,他32岁的侄子石现克曾到白窑村一家煤矿找活儿……

一路上,他祷告着:但愿侄子没事。

昨日上午,矿工家属石丰高、石占圈、李晓丽等近50位煤矿工人家属,集聚在矿井出口前,在焦急等待……

讲述

“要不是工友把我背出来,我早完了”

伊川县中医院住院部四楼外科病床上,39岁的伊川县半坡乡汉子李志强,还没有从瓦斯爆炸死里逃生的惊吓中完全回过神来。

他上半身赤裸着,眼睛睁得大大的,时不时盯着病房墙面,一动一动。“要不是工友把我背出来,我也早就完了。”他断断续续讲述着自己的生存奇迹,他和工友上的是下午4点班,负责采掘,所在巷道是在矿井较深处,呈东西走向,共有17个人。

工作进行了3个多小时后,他突然听到猛烈爆炸声,一声连着一声,“第一声响,我就听出不像矿下采煤放炮的声音,知道坏事了,凭直觉我就知道得赶紧逃命”。经验告诉他,在矿下出事后,谁跑得快,谁会跑,谁就可能捡条命。

可当他们顺着巷道向东跑几步后,发现路不通了,立马转身往西跑。

“那时候我和工友都还不迷糊,清醒知道怎么自救。”他说。

但糟糕的情况还是出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伊川县   工友   巷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志强 王向前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