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伊川矿难致19人死亡24人失踪 整顿期间私自生产
2010年04月02日 09:20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爆炸现场火光冲天 网友“奇石顽童”供图

□首席记者任双玲记者林辉余淼

核/心/提/示/

3月31日19时20分,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位于半坡乡白窑村)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截至4月1日20时,已造成井下15人死亡,有51人安全获救,还有24名矿工下落不明。另外,爆炸还导致地面人员4死2伤。

经调查,事故是该矿无视政府监管、违法违规私自生产所致,该矿法人代表王国政在逃。

目击者:爆炸声在方圆3公里外都能听到

这起煤矿爆炸事故发生在前天晚上7时20分左右,爆炸声在方圆3公里外都能听到。“那会儿我刚吃完饭,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见巨大声响,电也停了。往远处一看,燃起的火苗足足有五六层楼高,满天都被映得通红。”昨天下午,白窑村一村民告诉记者,他起初以为是有人在放私炮,后来才意识到是煤矿出事了。

当天晚上,正在伊川县半坡乡白窑村出差的李先生也目击了事情发生的全过程:“当时我距离煤矿不远,听到巨大的声响,看到有明火,煤矿附近的楼房都被炸平了。”李先生说,在匆忙逃离时,他还用手机拍到了爆炸现场的照片。

事发当晚8时,网友“奇石顽童”、“火箭”和“老曹视角”接到报料后,立即驱车冒雨赶往伊川县白窑六矿爆炸现场。白窑六矿距洛阳市区约80公里,他们于当晚9时50分赶到现场。在附近的白窑街,有成群的群众惊恐不安地向三四十米外的矿区爆炸现场方向观望,不时议论着,街上停了许多车辆。

白窑六矿大门、矿井口和输送原煤的传送带就紧临山路,网友们驱车从爆炸现场旁缓缓驶过,只见煤矿所在院内的建筑已成一片废墟,矿区表面建筑几乎都被“端掉”了,仅剩半截送煤的传送带;矿口上方,仍有燃烧的火焰和滚滚的浓烟;路旁全是观看的群众,废墟上有几个人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网友们在现场闻到了一种说不清楚的气

味,路旁有一人对驾车的“奇石顽童”说:赶紧把车开走吧,小心会瓦斯爆炸。

把车停在街上,网友们步行靠近爆炸现场,看到一老汉正在痛哭。原来,他的女儿在煤矿大门旁开了个小商店,大爆炸之后,小商店已没有了踪影,他的女儿和小外孙都被砸在了废墟下面。

矿口附近,有一台救火车正从一个水罐车内抽水向矿口方向喷水压火。

救援:兵分两路下井

昨天下午3时52分,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距煤矿主井西800余米的副斜井口已经被炸塌,副斜井西侧的矿灯房已经完全倒塌,5辆救护车和8辆消防救援车在附近随时待命。

此时,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加油,5名浑身沾满煤灰的被困矿工家属在旁边央求救援人员:一定要救救我们的家人。

6分钟后,加满油的挖掘机轰鸣起来,爬上高10多米的废墟,在副斜井旁挖掘出一个风洞,以便来自焦煤集团宝雨山公司救护队的9名救援人员由风洞下井。他们与先前已从主井下去的救援人员兵分两路,营救被困人员。

据救护队员赵建国介绍,他和同事于前晚10时30分许赶到了现场。副斜井距发生事故的井下约有400米,他们主要是探察井下是否有有害气体。如果没有,其他救援队可以迅速展开救援,如果有,则只有他们这些有特殊装备的人员深入井下救援。

昨日下午5时25分,救援人员成功在副斜井西侧挖开一个直径约80厘米的风洞,赵建国等9名救护队员进入风洞,深入井下展开救援。

爆炸造成当地移动通讯网络中断,一辆移动信号车也赶到现场,确保通讯畅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矿灯房   煤矿   井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双玲 林辉 余淼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