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伊川矿难: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
2010年04月03日 15: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日,河南伊川矿难现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赶赴现场指导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当日,河南伊川国民煤业(白窑六矿)爆炸事故现场又搜寻到一具尸体,至此该事故死亡人数已升至20人。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社伊川4月3日电 (记者 李志全)河南伊川国民煤业井下事故是怎样酿成的?24名被困矿工有无生还希望?3日上午,参与救援的专家在事故现场向记者解析上述话题。

51人获救,24名矿工尚无生命迹象

3月31日19时20分,河南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白窑六矿)井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初步核查,当时下井矿工有90人。目前,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2人受伤,包括井下15人死亡,地面5死2伤。同时,有51人安全获救,仍有24名被困矿工下落不明。

3日上午,参与救援的河南义煤集团董事长武豫鲁说,通过生命探测仪器及救援人员寻找,截至目前,没有发现井下存有生命迹象。

据介绍,目前事故已进入挖掘、清理、施救阶段,救援不存在技术方面问题,只是工作量、时间的问题。

武豫鲁表示,在实施高倍泡沫灭火之后,火势基本被控制。但由于事发时瓦斯突出产生爆炸,井下高强度燃烧,井下一些可燃物、煤尘等即时燃烧,给救援带来困难。

井下钢结构烧化,相关措施一个没达到

在事故现场,救援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时,瓦斯遇见火源爆炸,除部分可燃物外,井下亦有钢结构部分烧化,目前井下仍有燃火点。

张铁岗认为,此次事故是由于管理不到位、巷道设计等综合因素造成的。且事发后矿上负责人跑了、知情的矿工也被吓跑了,现场指挥的人不了解情况,难度比较大。

他说,这是一个高瓦斯矿井,国家对此明确要求,高瓦斯矿井要严格实施“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即突出危险性预测预报,防治突出措施,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检验,安全防护措施,“但这个矿,一位也没达到。”

运煤行人未分开,瓦斯抽采形同虚设

“巷道系统工程做得很差、很差,”张铁岗表示,该矿巷道运输系统不是一条直线,应该是运输和行人分开的,“开皮带(用来从井下运煤的设备)不能行人,行人不能开皮带”。

张铁岗说,自己听说这个矿去年就出过事,当时就应该引起注意。他表示,此次事发时,井下21煤工作面回风巷施工过程中瓦斯突出,逆流从副井口涌出,遇火在地面发生爆炸。

张铁岗分析,此矿也购置了瓦斯抽风系统,也设置了,但形同虚设,根本没有起到作用,这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一个关键因素。

井下被多个包工头承包 违规操作时有发生

河南省安监局局长张国辉2日曾向媒体介绍,该矿违规生产中存在多个作业面开采问题,井下至少存在3个以上的包工头承包作业现象。

这种说法得到一名知情矿工的印证。据其介绍,该矿生产过程中,不但有多个包工头现象存在,井下违规操作现象也时有发生。(完)

伊川矿   矿工   井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志全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