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第三次赴西南考察旱情
2010年04月06日 02:0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3日,温家宝在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察看因干旱已经绝收的小麦。新华社 李学仁 摄

我们不但要战胜眼前的旱灾,还要着眼长远采取治本之策,这件事从现在就要抓起。

——温家宝

综合新华社电 4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贵州旱灾最严重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走访农户慰问群众,田间地头察看灾情,与干群共商抗旱大计。

告诉灾民全国牵挂着灾区

8个月来,经历了夏秋冬春四季连旱的贵州省,没有一场有效降雨,群众饮水困难,大片农作物绝收,全省抗旱进入最关键期。

清明时节,本该初吐嫩绿,因旱只见一片焦黄。3日下午,当专机飞临兴义市上空时,温家宝透过舷窗,看到这样景象,神色顿时凝重起来。

下飞机后,温家宝乘车赶到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在这个农业部小麦高产示范点,大片麦苗干枯倒地。村民沈忠素正在田里拔麦子,满脸焦虑。温家宝在她家地头蹲下,掐下麦穗揉出干瘪麦粒,扒开干燥土壤察看墒情。他告诉村民,党和政府时刻惦念着你们,全国人民牵挂着你们。当前,要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开辟新的水源,保障春耕用水。

旱灾使群众饮水困难。温家宝每到一个村寨,都要察看水窖存水情况,走进厨房掀开水缸看看。3日下午,温家宝到兴仁县上坝田村。当地政府定期定量供水,村民们洗菜、洗脚的水舍不得倒掉,用来喂猪。温家宝嘱咐送水的消防战士,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散居独居群众,一定要优先供水。

叮嘱抓紧抢种灾年少减收

在安龙县纳赖村,温家宝与村民们一道在地里施肥、浇水,种下小青瓜。他叮嘱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抗旱技术推广服务,指导农民抢抓农时,赶雨播种,扩大间作套种面积。在兴义市丰都蔬菜基地,温家宝说,要立足小春损失大春补,只要有可能,就要抢种,不误农时,努力做到灾年少减收。

温家宝还考察了兴义市万屯油菜基地,狮子山自来水厂以及天生桥一级电站。他指出,要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拉水送水、人背畜驮、打井找水、应急输水,绝不让一户群众断水。当前,春耕生产进入关键期,要迅速动员组织起来。

要求苦干搞好水利建设

4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兴义市绒窝村。看着窝斗山上天然林大面积死亡的情景,温家宝说,我们要把贵州的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纳入西部大开发总体战略来考虑。大中小水库统筹考虑,水库、塘坝、水窖相互补充。做到有水存得住,没雨用得上。要把水利建设与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结合起来,加大投入,尽快实施。力争苦干几年,从根本上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

晏家湾水库,曾蓄水120万立方米,如今干涸见底,裂缝宽有15厘米,深80厘米。3日下午,温家宝走在龟裂的库底上,对面大坝上聚集了几百名群众,总理走过去说,我来看望大家,与大家一起商议如何把当前的抗旱工作搞好,把长远的水利建设搞好。

这是今年以来温家宝第三次到西南检查指导抗旱。总理今年首次西南行,在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到13日,远赴广西东兰县、巴马县考察。一个多月后的3月19日至21日,温家宝第二次西南行,是次考察地为云南省旱灾最严重区域曲靖市。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奕湛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