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区大部旱情持续
2010年04月05日 08:20中国天气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4月4日),贵州、广西、重庆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天气。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分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贵州有分散性降雨。西南旱区大部旱情仍持续。

西南部分地区出现弱降水

据资料显示,4月3日08时至4日08时,贵州、广西、重庆南部以及四川东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天气,贵州东北部和四川西部局部出现中雨;云南大部旱区基本无降雨,仅在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降了小雨,西北部局地降了中雨或大雨,怒江州的福贡(41毫米)、贡山(36毫米)降雨较大。

利用有利的天气形势,西南五省(区、市)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51次,发射增雨炮弹976发,火箭401枚。其中:广西自治区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26次,发射火箭65枚;贵州省气象部门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48次,发射增雨炮弹495发,火箭10枚;云南省气象部门组织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2次,发射增雨炮弹473发,火箭326枚;四川省气象部门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5次,发射增雨炮弹8发。

不过降雨并不足以缓解旱情,据4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与4月3日气象干旱监测结果相比,广西东南部气象干旱略有缓和,西南旱区大部气象干旱持续。

未来十天川西高原广西贵州有弱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分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贵州有分散性降雨,主要降雨时段在5~8日和11日前后。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未来十天,云南大部分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雨。

贵州:5日,中东部有3~6毫米、东北部有8~12毫米的降雨。7~8日,贵州大部有1~5毫米降雨,东部的局部地区有10~15毫米。11日前后,贵州大部有2~5毫米降雨,局部10毫米左右。

四川:5~7日,川西高原南部有阵雨,总降雨量一般不足5毫米。10~11日,川西高原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降雨量一般不足3毫米。

广西: 5日,广西大部降雨量有1~3毫米,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10~15毫米。6~8日,广西大部有降雨天气,其中西北部地区降雨量一般有3~8毫米,东部和南部有10~15毫米,局地有20~30毫米。 11日前后,广西中北部一般有1~10毫米降雨。

西南旱区前期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水分亏缺重,近期内的降雨虽然改善了土壤表层墒情,但未形成有效径流,对增加蓄水作用不大,人畜饮水困难状况难以得到根本缓和,旱情仍将持续,建议相关各地、各部门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同时,西南部分旱区森林火险偏高,清明祭扫期间要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云南西北部等地要加强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