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公安边防官兵积极投身驻地抗旱救灾
2010年03月25日 23: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临沧3月25日电 (毕元生 罗利华)去年入秋以来,云南省遭遇了50年一遇的罕见旱灾,面对旱情形势,临沧市公安边防支队官兵把帮助人民群众抗旱减灾作为公安边防部队强化爱民固边战略的具体体现,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与驻地各族群众一起,齐心协力应对旱灾,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升华了爱民实践活动的意义,进一步和谐了警民关系。

深入一线走访 大力支持抗旱救灾

临沧边防辖区有6个乡镇69个村寨受灾,截止3月份,受灾面积47000余亩,42000余人饮水困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针对日益加重的旱灾,全支队官兵将抗旱救灾作为走访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迅速投入抗旱救灾攻坚战。沧源边防大队结合大走访活动,下沉警力,了解受灾情况和人畜饮水情况,到田间地头参与抗旱救灾活动。并及时印发病虫防治宣传单800多份,指导农民搞好防病灭虫。2月初以来,南伞边防派出所每月派出5组警力深入辖区走访村寨、企业,全面了解掌握旱灾对群众生活、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将警力部署在抗旱一线,坚持昼夜巡逻防控,加大对农田水利设施的巡逻防范密度,提高对群众抗旱工作需求的服务质量,防止村民因争抢水源发生的涉水矛盾纠纷。积极向村民宣传节约用水、火灾预防知识80余次,并加强对社情民意的了解和教育疏导,最大限度地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3月3日,芒卡边防派出所副所长俸华带领民警深入芒卡镇中心完小组织该校500名师生进行防火知识宣传。

目前,全支队官兵共走访受灾群众32010户,为辖区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挑水、送水126次,指导帮助村民翻地备耕37次120余亩,浇灌经济农作物核桃苗13000余株。

踊跃捐款捐物 聚全警之力献爱心

通过发动,支队各级积极响应向灾区捐款捐物的号召,机关、党员带头捐款捐物,广大官兵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以捐款捐物的方式支援灾区群众共渡难关。

支队机关、驻临直属单位官兵与灾区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的小事做起,密切关注灾情的发展,协力抗旱保民生。针对持续的旱灾灾情,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3月3日,机关和驻临直属单位官兵向旱灾灾区献爱心捐款8000余元。镇康边防大队主官了解到勐捧镇岔沟村受灾严重,人畜饮用水困难,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时,3月10日,及时向岔沟村送去了官兵捐赠的1吨大米和1万元现金,支援群众抗旱救灾。3月15日,南伞边境检查站向驻地困难群众赠送纯净水50件,用实际行动扶危解困,帮助解决群众饮水困难。3月25日,支队组织开展了“共产党员抗旱救灾特别捐献”活动,支队全体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捐献款累计达18万余元。

据不完全统计,旱情发生以来,临沧边防官兵为灾区群众送水送物动用车辆150余辆次,送水1200M3,送物42吨,累计捐款捐物达22万余元。

做好应急准备 积极参与抢险救灾

各单位按照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预案,对辖区抗旱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部署,加强了组织领导、值班备勤和预案演练,并在紧急时刻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责任。

沧源边防大队依托乡镇党委政府,将各单位民警纳入到各乡镇干旱受灾救援队中,参与乡党委政府的抗旱救灾工作。班洪所6名民警自2月以来长期在基层一线村寨,田间地头参与救灾。班老所派出2名民警参加班老乡水管员队,负责检查线路,及时处理管线和水源头清理问题,做到“一天一小查,三天一大巡”。及时完成了辖区3个村寨一户一表工程建设,确保群众饮水安全。2月4日下午,镇康县南伞镇白岩村我方边境一侧大片甘蔗地突发大火,南伞边防派出所官兵闻警而动,组织当地群众全力扑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大火被扑灭,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将群众损失降到了最低。3月17日,耿马县勐永镇板桥村附近的大红山发生一起山林大火,河底岗公安检查站迅速而动,迅速组织官兵与驻地群众前往扑救,经过近6小时的奋力扑救,将山火扑灭,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2月份以来,全支队成功处置火灾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多万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毕元生 罗利华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