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缺水“逼”甘肃探索不同区域农田节水模式
2010年03月20日 17:46甘肃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甘肃新闻网兰州3月16日电 据甘肃日报报道:甘肃省因干旱缺水千方百计巧作“水”文章,挖掘集水抗旱潜力,在不同区域创新农田节水模式,在中东部旱作区“集”天上雨水,在河西和沿黄灌区“节”内陆河水,南部高寒阴湿区“保”地下水,探索创新出“用水、保水、蓄水、拦水、截水”五大农田节水技术体系,走出了一条由被动抗旱向主动抗旱的新路子。

针对甘肃旱区面积大、年年有旱灾、灌区水资源短缺等制约粮食安全生产的问题,该省农技人员努力构建农田节水最佳技术体系。在旱作区创新出全膜双垄集雨沟播技术,玉米增长30%,水分利用率提高到30%,使旱地玉米亩均产达500公斤左右,成为我国北方旱作区一项革命性技术;日光温室膜面集雨节灌施肥一体化技术,使没有灌溉条件的山旱地能建日光温室,发展蔬菜种植,已累计推广10万亩;穴播小麦全膜覆盖膜上覆土多茬种植技术等,提高水分利用率来实现抗旱保墒,使小麦每亩可增产150公斤。

同时,甘肃在灌区实施现代农艺节水灌溉新技术,变“浇地”为“浇作物”。同时,在南部山区实施小水截流补灌技术,蓄住天上水、用好地表水,保住了地下水。并探索推广了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的培肥地力技术,实现了以肥调水;以少免耕保护性耕作为主的机械化作业技术,达到了防治水土流失;以抗耐旱品种为主的生物抗旱技术,起到充分利用光热水资源的作用。(记者 王朝霞 实习生 张建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朝霞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