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遭遇严重干旱 居民几个月不曾喝汤
2010年03月18日 06:30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8日报道:(昆明)李少荣(音译)和他的妻子上次喝汤的时间是几个月前了。

他们每天每餐只吃简单的米饭、腌菜和几小片萝卜。

他们的屋子里布满灰尘,毛巾又干又硬,像硬纸板。他们甚至不记得上次洗澡是什么时候了。

李的家乡是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寻甸县石岩子村,这个地方遭遇了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情。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这个村庄没有下过雨。

李说:“地里的蚕豆和油菜都枯萎了,我们的粮食很快就耗干了。”

从一月份开始,当地政府已经按配额给每家每户供水。但这些水量是严重不足的,仅够维持生存而已。

洗澡,甚至洗脸都成了问题。

李说:“每天早晨,我用几滴水过湿眼睛”。他说他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象。

云南省气象中心说,干旱开始于9月份,这在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是最糟糕的。

中心负责人朱勇(音译)说:“平均降雨量下降了60%,干旱将持续到5月中旬。”

国家气象中心说,云南出现的严重干旱将在中国南部的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等省以及重庆直辖市持续到四月中旬。

3月11日在中国西南部,国家气象中心发布了黄色预警(干旱程度的第三等级)。国家干旱救助办公室在2月24日将紧急警戒提升到了一级。

云南是中国三大水源地之一,但旱情导致云南800万人口缺水。

这是毁灭性的灾害,水果、茶叶、橡胶、咖啡、花卉和其他经济作物减产一半,而这些是当地的经济支柱。

云南省花卉供应办公室预测,作为最大的花卉提供者,云南提供的鲜花占全国鲜花的将近80%。严重的干旱影响了大于80%的花卉生产,导致收成每年减少50%。

国内许多城市都报道,花卉价格将近100%上升,供应明显下降。

根据云南省农业局的最新数据,截止到3月8日,从去年8月份开始的旱期已经影响了200万公顷的农田(占云南省农田的大约86%),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30多亿(20亿美元)。

当地农业部门预测,粮食产量将下降50%,甘蔗将减产20%。

周二,挖掘机在玉溪尔山挖出了一口150米深的井,这是在这个炎热的省份,经过6个城市的挖掘第一次见水。

据云南土地资源局副局长李连举(音译)说,这口井预计每天能提供500立方米水,将为华年镇的4000多口人提供用水。这个镇有12个农村社区和一所中学。

李说:“我们计划在全省打至少1000口井,为将近100万人口提供用水。”

国家气象中心的发言人陈振林说,如果天气允许,当地气象部门准备人工降雨。

3月10日,云南气象局在发射552个“云弹”后,天气从晴转为中雪。

国家气象中心朱勇在周三说,干旱已经影响了包括金属冶炼工厂和林业公司的许多产业,这种影响将在春天和夏初达到最大。

分析者认为,如果干旱持续下去,云南电力短缺将达到平常水平的20%,许多公司和工厂将不得不暂时关闭。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所李尔达(音译)教授说,干旱地区不是主要的粮食生产地,旱情对国家总的粮食产量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北部和中部的粮食产出。

周三新华社报道,严重的干旱导致云南省会昆明的机场跑道出现了裂缝,下月之前,每天早上7:30机场跑道将关闭维修。

机场副总经理蒲山雷(音译)告诉新华社记者:“随着地下水水位的下降,今年的干旱尤为严重。跑道已经达到它的承受能力之限,表面出现了裂痕。”

省防洪抗旱办公室说,严重的干旱也让使邻省贵州省受害,那里有1700万居民缺水。

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办公室发言人说到,贵州省大约86%到88%的城市和乡村经历了8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

从1月1日到3月10日,由于高温少雨广西发生了331次森林火灾,每年呈70%的增长趋势。

截止周二,干旱已经影响了640万公顷农田,并导致200多万人和110万头牲畜没有足够的用水。

根据国家防洪抗旱总部办公室的最新数据,大约有10亿元已经被分配用于抗旱。

官方说,成千上万的气象和农业专家已经被动员起来到每一个受旱灾影响的省份参与救援工作。

农业部一位负责人梁田耿(音译)本月初在云南调研时说:“目前的任务是帮助当地农民找到新的水源,指导他们蓄水并种植耐旱的农作物品种,以防当地农业遭受巨大的损失。” (中国日报记者 王茜 编译 张旺斌 编辑 潘忠明)(部分内容来自新华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