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川桂罕遇特大干旱 各地保民生不惜一切代价
2010年03月17日 13: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贵 州

旱情:贵州干旱范围和强度突破气象历史极值 、150多万人饮水困难

3月9日,贵州省普定县猫洞乡柯拖村村民王福正从运水车上卸水。王福家每天都要到5公里外的地方去拖水,用于680头猪的养殖。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记者3月9日从贵州旱情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自2009年夏季,贵州的东部和南部出现夏旱,入秋后降雨持续偏少,干旱时间逐步延长、范围逐步扩大。截至2月28日,全省累计出现重旱以上78个县(区、市),比例达92.9%,其中特重旱55个县(区、市),重旱23个县(区、市);2月28日到3月7日,达到重旱以上的县(区、市)比例一直维持在85%以上,干旱的范围和强度均突破了气象历史极值。

抗旱:干旱持续,贵州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

记者从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3月5日以来,贵州部分县(市)出现降温降水天气,但降水量小,未能有效缓解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贵州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其中省西南部旱情将发展。根据《贵州省水旱灾害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

四 川

旱情:四川旱情已致600多万亩作物受灾 或将影响水稻生产

75岁的刘大爷跑了几个地方都没有得到一滴水,他只能牵着马儿到更远的山下去驮水。

记者16日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自去年冬春以来的持续旱情已使四川60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如果旱情还不能缓减,接下来的水稻生产可能受到影响。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小春作物受旱517万亩,重旱78万亩。重灾区攀枝花有近40万亩已栽种作物受旱,10.8万亩绝收,另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短期内无降雨出现,旱灾范围可能蔓延。

抗旱:四川省农业厅相关人员告诉记者,14日,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所进行的人工增雨作业,使成都、绵阳、广元、南充、眉山等作业区域普遍降下小雨,对四川整体旱情有所缓解。另外,目前四川旱情重灾区集中在攀枝花、凉山两个市州,这两个区域并非四川的小春作物主产区,全川的小春生产尚未受到影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