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月13号晚上,下了很大的雨,几个穿着雨衣的警察站在门口,我被带到派出所
  • 2在劳教所里,得知有人开始质疑打黑,我却不抱什么希望了,不想反抗,怎么反抗?
  • 3我觉得作为一个正常的公民,只要不违反法律,在宪法规定的框架之内,都可以说
  • 4只有法律才能够保障人权,没有法律,一切的一切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彭洪在家中接受凤凰网访谈(摄影:李杨)

被劳教公民彭洪:可以抬头挺胸做人了

2012年12月7日,在重庆家中,彭洪向凤凰网讲述了因网上发帖被劳教的全过程,尽管走出劳教所已一年多,彭洪仍心有余悸,在网上跟帖都比较谨慎。他半夜被带走的时候,妻子刚刚怀孕,等他出来的时候,孩子根本不认识他这个父亲,而且由于妻子当时受到惊吓,孩子走起路来有些跛。现在他和家人终于可以抬头挺胸做人了。

对话:李杨 编辑:周东旭

公民彭洪

彭洪,一个1975年出生的重庆人,因为网上的一条题为“这把伞好怪哟”的发帖,被劳教两年。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彭洪,十几岁就到广东打工,两年后回到重庆,断断续续务农、打工。因为有亲戚在镇政府上班,偶尔给他带回一些时政方面的杂志,像《党员文摘》、《半月谈》等。彭洪告诉凤凰网特派员,并没想过当公务员,“自己文化低,没机会进入这些部门”。

与很多年轻人一样,彭洪平时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如果有机会条件允许也喜欢旅游,出去走走”。他开始接触网络是在2007年,那一年,彭洪32岁。

网上发帖

2009年8月,文强被“双规”。9月,彭洪在网上看到一幅图片,图上画着一把伞,伞的边缘是黑恶分子,比如黎强,伞尖上是文强,文强头上还有一幅图片,一个似乎被PS过的人物标准像,没有五官,但是,一看头型就知道是谁。

彭洪回忆,“那段时间网上炒得很热,说文强怎么怎么样,文强后面还有没有人保护,忽明忽暗,有针对性的讨论这些东西,但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人,也不明真相。”

这幅图被彭洪粘贴发到天涯重庆,标题是“这把伞好怪哟”。帖子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大概跟帖的只有十几个人,浏览的一两百。”

帖子发出大概半小时,电脑屏幕弹出警告信息,“内容就是叫我到重庆市公安局网监总队去自首”。彭洪告诉凤凰网特派员,当时就被吓到了,“肯定不敢去,那地方很恐怖,到市公安局去,我派出所的门都没跨进去过。”

彭洪没有去公安局,据他回忆,大概过了20天左右,4个警察找到家里来,两个是市公安局网监总队,两人是当地派出所的。“他们态度很友好,就闲聊了几句”,警察问他对于打黑有什么看法,并“叫我提供什么线索”。

后来,警察称在家里不好说,干脆去一趟派出所。彭洪跟着一起去了派出所。

警察让我放开讲

彭洪说,他从没进过派出所,这是第一次。在派出所的大会议室,气氛很轻松,警察询问彭洪的学历和经历,曾经做过一些什么工作,有什么爱好。彭洪说“因为气氛很轻松,我放开了跟他们说,包括对一些时政方面的看法,对打黑的看法”。

警察拿出彭洪帖子的打印件,问他文强上面的保护伞是谁,并表示,“大胆说,没事,不会有什么后果的”。然后,彭洪就说了。

说完之后,彭洪在材料上签字,并按手印,这一过程大概持续一个小时左右。

走出派出所的大门,所长对他说,“你年轻人离这个东西很遥远,去关心这个东西干嘛,以后别在网上说什么了,回去吧,两三天你这个事情就会有结果,不用担心”。

第二天,又有两个当地派出所的警察到彭洪家,“也是做一些材料,签了字,按了手印,他们走的时候还安慰我,叫我放心不要担心,很快就会有结果。说这几天不要出远门,还说有可能把你的电话和电脑也拿去看一下,麻烦配合一下。”

半夜被带走

10月13号晚上,下了很大的雨,彭洪和妻子躺在床上,讨论关于发贴进派出所的事情,“还是有点担心、不安,但是不安也仅限于预想的后果,大不了被拘留几天,在当时的心态,拘留对于我来说都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23点,正当他们准备睡觉,“响起急促的敲门声,我一想,不好,肯定是警察。”彭洪起床把衣服穿好,开门,几个穿着雨衣的警察站在门口。他们一起去了派出所。

彭洪看到当晚的派出所有很多警察在忙,气氛有些紧张。“我心里就慌了,我说你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查图片的最终来源,那个跟我没关系”。据彭洪回忆,警察显得很焦躁,已经有点不耐烦,并对他说,“你现在说这个没用,少在网上说这些东西,不关你的事”。

然后,他又填了一些单子,照相,上手铐。按完手印后离开派出所,又到另外一个派出所,拿刑事拘留通知书,就这样,彭洪在14号凌晨到了看守所。

看守所舍房的人很多,睡木板大通铺,二十几个人,因为各种原因被抓进来。彭洪记得,第二天舍房“老大”问他为什么会被关进来,知道原因以后感叹到“发一个图片就被抓进来,这什么世道啊”。彭洪说,“他们觉得很荒唐”。

15号下午,劳教聆讯通知书到了,上面写着劳教两年,“当时我就被吓到了,太恐怖了,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彭洪提出要求聆讯,分局法制科的一位科长负责聆讯,持续了十几分钟。

16号上午,彭洪收到劳教处罚决定书。但警察并未直接告诉实情,而是对他说可以回家了。“当时舍房几十号人沉默了大概一秒钟,一下就欢呼起来,为我高兴,我也高兴不得了,眼泪都掉下来。”

彭洪和舍友一一握手,很多舍友还将家里电话留给彭洪,希望彭洪能帮忙捎个信,或者叫家人带点东西。

走到大门口签完字,两个警察迎上来,告诉彭洪被劳教,“我一下就泄气了”,彭洪告诉凤凰网。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没有反抗的力量

在转运站待了两天,10月19号下午彭洪被送到北碚西山坪劳教所。整个劳教所只有两三百人,彭洪所在叫做后勤中队,就是专门为那些患艾滋病的劳教人员提供后勤服务。

让彭洪印象深刻的是,进到劳教所一个月之后才洗了第一次澡,每个舍房臭气熏天。但是,如果家里面经济条件好一点,“给管理人员一些好处,待遇就会好,旁边的8组几乎两三天就可以洗一次澡,最不可思议的是劳教所控制酒很严格,但是他们有时候还能喝酒。”

后来,彭洪被安排进警察食堂打杂,接下来上级下发文件禁止此类行为,他又被安排到劳教学员的食堂,直到获释。

在劳教所,经常要唱红歌。“在里面不管早上也好,中午也好,晚上也好,三餐开饭之前必须唱歌。”

彭洪说唱红歌是业余生活常态,他所在的劳教所有几个大队,相互间经常进行唱红歌比赛。

除了唱红歌,每个人还发了一些红色经典小册子,比如名人名言,人手一册。“各种各样的,有毛泽东、周恩来,也有一些国外名人说的名言。”

根据劳教所安排,晚上七点钟劳教人员必须看新闻联播,之后也可以看一点录像,有些关于知识教育,也有时是商业电影。

彭洪起初也想过一些办法,比如向媒体反映或是请个律师,都没有成功,律师告诉他,“现在是高压的态势,靠正常的法律途径根本走不通”。

在劳教所里,彭洪通过一些杂志也得知有人开始质疑打黑,并了解了樊奇杭的事情,但是,他却不抱什么希望了,“不想反抗,没有反抗的力量,怎么反抗?”

仍心有余悸

2011年9月10号,彭洪走出劳教所。当时的重庆仍在轰轰烈烈进行唱红打黑运动,因为有过劳教的污点,彭洪坦言,刚出来的时候,“不好意思出去找工作,心里边还是有点自卑。”

同时,他仍心有余悸,“在网上跟贴什么都比较谨慎了”。

2012年7月,看到方竹笋劳教案,被法院裁判行政行为违法,彭洪开始有了维权想法。2012年9月10日,彭洪收到了重庆劳动教育委员会出具的《撤销劳动教养决定书》。而后,他向有关部门递交了自己的国家赔偿要求。

彭洪告诉凤凰网特派员,今年最大的转变就是维权成功,还了自己一个清白,可以开始相对正常的生活,可以抬头挺胸做人了。

对话彭洪:只要不违反法律都可以说

凤凰网资讯:经历了这些事情,心理会不会留下一些阴影?

彭洪:这样的一段经历,心里阴影肯定或多或少会存在。对我的性格没有太大的改变,我现在还是挺乐观,还是挺好。

凤凰网资讯:后悔当时发那个帖子吗?

彭洪:当时有点后悔,很明白自己是冤枉的。今天我不后悔了。

凤凰网资讯:有过这些经历后,你怎样看待言论自由?

彭洪:我觉得作为一个正常的公民,只要不违反法律,在宪法规定的框架之内,都可以说。我觉得应该是这样一种环境。

凤凰网资讯:你还相信法律吗?

彭洪:应该相信法律。我觉得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建立一种法律的观念才行。

只有靠法律,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实现国家繁荣也好,和谐也好,复兴也好,必须依靠法律,只有法律能实现社会公平公正,才能够保障人权,没有法律,一切的一切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重庆打黑这几年法律被践踏得很厉害,人权得不到任何保障。

民众不知打黑中多少人因小事被冤枉

凤凰网资讯:但是,很多重庆的普通人认为这几年重庆治安还是有所改善的。

彭洪:对,因为普通人不知道打黑过程中,践踏法律的黑打细节。这个东西没有落在你身上,你不会特别去关心,作为一个普通公众,看到栽了很多银杏树,看到绿化好了,给了一些什么福利,很直观的感受,但他不知打黑过程中有多少人因为一点小事情就被冤枉,失去人身自由。

我认为很多人都还是没转变过来。他们总觉得薄熙来和王立军的下台不是法律的胜利,而是政治斗争。他们说薄熙来不管是买银杏树还是什么树,毕竟这钱不是被贪污了,总比被贪污了好。

凤凰网资讯:如果你没有这些经历,会不会也与普通民众一样有相同的想法?

彭洪:作为普通人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一些事情。经历事情才知道了打黑,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个受害者,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

凤凰网资讯:你现在怎么看待重庆模式这一说法?

彭洪:那就像做广告一样,一个很假冒的广告,在忽悠。

还是希望过平平淡淡的日子

凤凰网资讯:你被劳教正好是妻子怀孕时期,受到一些惊吓?

彭洪:小孩子没受到什么影响,身体上有一些问题,右腿有些缺陷,比左腿稍微长一点,走路有一点簸,感觉一跳一跳,医院也出示了证明。

凤凰网资讯:这可以申请赔偿吗?

彭洪:我申请了,现在公安局在给我解决,后续孩子腿的矫正费用在给我想办法。

凤凰网资讯:对自己今后的生活有怎样的期待?

彭洪:也没有特别大的期待,还是希望过平平淡淡的日子。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因网上发帖被劳教公民

重庆渝北区礼嘉镇人,1975年12月生。2009年因在网上发题为“这把伞好怪哟”的帖子,被劳教两年。

重庆2012 · 纪录片
重庆2012 · 反思录
重庆2012 · 声音录
重庆2012 · 影像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