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8夜井下自救:吃树皮煤块喝凉水
2010年04月06日 06:1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了153个矿工兄弟]绝境求生:挂矿壁3天3夜 吃树皮喝凉水9天

一名45岁的矿工说:“太感谢你们了,活到现在真不容易,在水 下泡着太难受了。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为了孩子下井挣钱。”

昨天零时40分起,在山西王家岭矿难营救现场,生命的奇迹不断被创造,9人、13人、24人、35人……114人、115人。每次满面疲惫的救援人员抬着担架走出“生命之门”时,现场便会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担架上一位被棉被遮盖得严严实实的获救者在听到掌声时,也从被子中伸出乌黑的双手鼓起掌来。

5日零时至1时15分之间,首批9名生还者顺利升井;11时18分到14时15分,第二批106名工人平安升井。

指挥部当前仍然把排水抢险作为第一任务。截至昨天21时,累计排水18万方,水位下降16米。目前的任务可分为四方面:继续加大排水力度,做好通风工作,周密搜救尽快找到其余被困人员,为启动事故调查做好资料工作。

据救援队长介绍,被困矿工集中在一起,轮流用矿灯晃动,得以让救援人员看到他们。

在过去的九天八夜,漆黑的矿井下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些坚强的生命是如何自救、如何存活的?

幸存者:裤腰带挂在矿壁上泡了三天三夜

昨天1时20分起,首批获救人员被依次送到山西铝厂职工医院。记者了解到,这9名幸存者倾诉欲望比较强,不断地告诉医生逃生过程。

昨天1时20分左右,“3·28事故”首位获救矿工抵达山西铝厂职工医院。六七名医务人员小心翼翼、保持担架平衡,把获救工人抬下。记者看到,这名工人蒙着眼罩、盖着棉被、正在接受输液治疗。医务人员通过电梯升到3楼,进入早已准备好的病房。从下车到进入病房,仅用了4分钟左右。

从1时20分至2时20分左右,首批获救的9名工人陆续到达山西铝厂职工医院三楼病房接受检查和治疗。进入病房后,准备充分的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始对这9名工人进行治疗。

其中4人的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能听懂医务人员的话。其中有一名工人有腿伤,能喊“疼”。 9名被救矿工都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籍贯。普遍问题是因在水下浸泡时间较长,局部有溃疡。

第8名被救工人是河南平顶山人,叫李国宇,38岁,这名工人与医生交流时意识非常清醒。

参与抢救的医生告诉记者,据一名幸存工人讲,大水刚冲进巷道时速度非常快,他随着水流被冲出很远后,用裤腰带将自己挂在了矿壁上,由于水还在流动,他挂在矿壁上在水中泡了三天三夜。到第四天时,随水流漂来两辆矿车,他与其他8名工人一起奋力爬到矿车上,随水漂到了巷道的一处水浸不到的高地上,才算有了“落脚之地”,直到昨天凌晨获救。

4日23时30分,搜救人员在回风巷道发现多处闪烁的矿灯光,立即坐皮划艇靠拢过去,在两辆矿车上发现了9名幸存者。经过一番安慰后,被蒙上眼罩的生还者躺进了皮划艇。

医生:部分人靠吃皮带煤块喝尿生存下来

昨天上午11时许至中午时分,井下再次传来好消息,据救援人员介绍,第二批106名被救人员是在井下辅助运输巷内被救的。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被救者中的一些人神志清醒,拍手祝贺幸运生还。

据记者了解,第二批获救人员中,有的工人在救护车上就不停地感谢救护人员。一名45岁的矿工说:“太感谢你们了,活到现在真不容易,在水下泡着太难受了。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为了孩子下井挣钱。”有一个27岁的工人,身体情况相当好。他说,井上面比下面强多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王家岭   矿工   井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良飞 鲍志恒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