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讲述被困经历:编出获救故事互相鼓励
2010年04月06日 05:31荆楚网-楚天金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文图/特派记者卫华 蒲哲 程平

8天8夜,救援人员昼夜奔波;8天8夜,被困矿工无比坚强。截至今日凌晨零时,115人成功升井,王家岭煤矿事故的救援创造了煤矿救援的纪录,生命的奇迹得以再次发生和延续。昨日下午,本报三名记者赶到获救矿工的安置地——山西河津市,采访过程中,奇迹的诞生,让我们看到了矿工的坚强和勇敢,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和珍贵。

吃树皮喝渗透水求生

陈永生,这是一个让受困者看到希望的名字。

昨日下午,参与救援的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护大队大队长陈永生从王家岭煤矿救援地点赶到新闻发布会现场,揭开了被困矿工在地下生存8天8夜的谜底:吃松树皮,喝井下凉水。

医护人员介绍,被困矿工获救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通过与被困矿工的交流,才知道大家是靠吃树皮的方式在井下获得了生存的机会。

一名姓薜的矿工介绍,因为他有胃痛的老毛病,每次下井时都会带一两个面包和冷开水。煤矿透水后的第二天,他才吃掉了面包。随后的两天里,他和另外几名矿工发现井下打桩用的木桩上有未清理干净的树皮,大家剥下树皮后,先将树皮泡在积水里,待树皮软了后再吃,虽然很难吃,但这是井下唯一能吃的东西。树皮毕竟还是树皮,吃了后,大家的胃疼得十分厉害,就开始以喝渗透水维持了。

“挂壁”三天三夜躲透水

据山西铝厂职工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醒来后不少工人的交流欲望很强,在与医护人员的对话中,他们也讲了度过被困的8天8夜的一些情况。一名工人描述,当时大水涌来后,工人们并未惊慌失措,而是用腰带、衣物等将自己挂在了矿壁上的支撑物上,呼吸难得的空气。这名工人回忆说,在水里浸泡了大约3天3夜后,有两辆矿车漂了过来,几名工人奋力爬进去,挤在一起,互相勉励,终于熬到了获救的时刻。

收集矿灯保持希望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永生介绍了发现被困工人的经过。他说,当他们划着皮划艇进去的时候,发现巷道深处的黑暗里,隐约传来了灯光,被困工人在发现救援人员后,还晃动了手中的矿灯。

据介绍,当时工人们的精神状态还比较好,有工人还要求自己游过来。为防止被困工人体力消耗,救援人员立即逐个安慰,要求工人们原地不动。当时,工人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喊饿。

救援人员介绍,普通的矿灯只能持续8个小时的时间,工人们如何在被困了8天8夜之后还能有充足的电源?专家们猜测,应该是工人们对矿灯进行了良好的收集和合理使用。

而昨日下午,在体力逐渐恢复后,不少工人也在与医护人员的交流中,透露了在被困的8天8夜中,一直有矿灯的原因,基本证实了专家们的猜测。

工人们介绍,发生事故后,有不少工人聚在了一起,为了保证大家在黑暗中不至于失去希望,他们自发地将矿灯收集起来,每隔一段时间开一次灯。

昨日晚上,病房中一位工人向医护人员提出要摘掉眼罩。他告诉医生,自己在被困的时间里,是负责管理灯光的,如果有人要大小便,就会由他来照明。所以,他对光线并不会很敏感。

而医护人员介绍,将会逐渐让工人们打开眼罩,来适应光线。

相互鼓励增强斗志

“兄弟,还行吧?”昨日上午的救援现场,一名救援人员发现一名获救工人状况看上去不错,他趴在担架上,头露在外面,脸上黑乎乎的,用眼罩护着眼睛。救援人员问他:“兄弟,还行吧?”他轻轻地回应:“嗯。”

昨晚10时许,王家岭救援现场,一名姓汪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获救矿工的精神状态让人很吃惊,被困井底时,大家都抱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昨日上午,一名获救的矿工就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一直就相信我们一定会被救出来。”

这名矿工说,事故发生后,大部分被困矿工浑身都湿透了,鼻子、耳朵都是泥土或煤灰,相近的矿工们互相抱着取暖。他一直不停想着在老家读书的儿子,坚定信心。两三天后,一些年纪较小的矿工精神接近崩溃,几名矿工都失声痛哭,情绪激动。这时,一些老矿工就开始安慰他们,有人还编出了贵州3名矿工被困井底25天最终获救的故事。

穿越中华大地的感动

2010年4月5日,中国矿难救援史上一个将被载入史册的日子。

当天,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被困井下的工人们用将近200个小时的坚持,用自己强烈的求生欲望,制造了一个奇迹!而在地面,3000多人也用8天8夜的坚守,用自己的汗水和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共同创造了这个奇迹!

从江城武汉,到吕梁腹地,我们一直为这个奇迹而感动着!在天河机场,候机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在电视屏幕前,关注着救援现场的每一点进展!在山西太原的街头,只要是提及被困工人获救的信息,人们无不表示着自己的喜悦与感动!在运城赶往河津市的的士上,得知记者是来报道这一奇迹的时候,司机主动抹去了20元的士费零头。

入夜的河津,天空开始有了积云。“老天可不要下雨啊,下面还有38名兄弟!”在河津城区,两位聊天的老人望着天空说道。这里的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关注着救援的进展。

过去的24小时,我们见证了奇迹,也被奇迹感动着。让我们一起祈愿,这个奇迹能持续,让我们共同期待另外38位工人兄弟的回来!

被困者讲述:

王家岭矿难救援者讲述:有幸存者要坚持自己走

矿工获救时以为在做梦不停拍脸

被困矿工吃树皮喝凉水挨过八天

医疗救助:

每个生还者都有独立救治方案

获救工人睡得安详都没严重中毒状况

官方指示: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继续搜救仍被困井下的38名矿工

山西省长:为1%希望付出100%努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卫华 蒲哲 程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