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生存8天秘诀:吃松树皮,喝凉水
2010年04月06日 04:2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刚刚被救出井的矿工。特派记者海国 摄

本版撰文:特派记者曾向荣(署名除外)

逃生技巧

怎样吃 吃巷道里木头柱子上的松树皮;有的吃皮带,有的吃纸,甚至还有吃煤块的

怎样喝 饮水则是用头盔沉淀井内积水来解决,还有许多人靠喝尿解渴

怎样防被冲走 被水流冲出数百米,后来腰间的工具包挂在了矿壁上,就这样在水里泡了几天

怎样逃到无水地方 出井方向漂来了许多杂物和两辆矿车,他们一起爬上矿车,逃到巷道的一处没被淹没的作业平台

看到一位获救者的精神不错,就问他吃什么,他说吃巷道里木头柱子上的松树皮,薄薄的一层可以吃,喝凉水。获救者还拿树皮给救援人员看,说就是吃这些。

——救护大队大队长陈永生

因为井下没有食物,被困者多是用井下的木头充饥,饮水则是用头盔沉淀井内积水来解决,而因为井内积水太脏,大家也不敢大量饮用,大多也只是润润喉咙再吐出来,实在是渴得受不了才喝一点点。

——获救矿工告诉救援队员

陈永生,这是一个让受困者看到希望的名字。昨日下午,参与救援的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护大队大队长陈永生从王家岭煤矿救援地点赶到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了他在井下的亲身经历。他首次披露了被困矿工在地下生存8天之谜:吃松树皮,喝井下凉水。

“他们说在井下有的吃皮带,有的吃纸,甚至还有吃煤块的,许多人靠喝尿解渴。”

矿工在地下如何保持8天的生存,创造生命奇迹,也是目前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陈永生表示,他看到一位获救者的精神不错,就问他吃什么,他说吃巷道里木头柱子上的松树皮,薄薄的一层可以吃,喝凉水。获救者还拿树皮给救援人员看,说就是吃这些。

陈永生说,被困的矿工们很聪明,几个矿工集中在一起,轮流用矿灯晃动,以让救援人员看到他们。到被救援人员救出时,他们的电源的电还是很充足。

山西铝厂职工医院目前收治30多名工人,据参与救治的医生郭俊兰介绍,不少获救工人可以正常说话,“他们说在井下有的吃皮带,有的吃纸,甚至还有吃煤块的,许多人靠喝尿解渴。”

在抢救现场,参与抢救的一名姓宋的护士还告诉记者,她们接诊的一名获救矿工曾向她讲述了自己的脱险经历。据这名矿工讲,事发时,透水涌进巷道时的速度非常快,他与几名工友随着水流被冲出数百米,后来腰间的工具包挂在了矿壁上,就这样,他一直在水里泡着,也不知道过了几天,随着井内水位的下降,出井方向漂来了许多杂物和两辆矿车,他与其他七八名工友一起爬上矿车,逃到巷道的一处没被淹没的作业平台,一直坚持到了救援人员的到来。

“我和他说你可以跟我回家了,他还以为自己在做梦,不停地拍自己的脸使自己清醒过来。”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中煤集团平朔救护大队的救援队员宋进臣。“在搜救的过程中,巷道很深的一处平台发现灯光,队员们迅速向灯光靠近,当时,我们中的许多人连续作业了七八个小时,已经累得快趴下了,但一看到灯光,大家都兴奋地大喊。”宋进臣说,一边喊,救援队员一边向灯光靠拢,这时,远处的灯光开始不停地晃动,这证明人还活着,大家用尽全力划着橡皮筏。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个井下平台,他们先是发现了4名被困矿工,“他们的体力还不错,有的还可以坐起来说话,每个人的脸上都黑乎乎的,看上去都一个模样,也分不清谁是谁。”

在现场,有被救矿工问救援队员,“你们怎么来的,现在能把我们带出去吗?”救援队员们说,经过一周多的等待,被困矿工们都很虚弱,有的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个别能说话的都在问我们,有没有带吃的进来。

“有一个山西口音的矿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我和他说你可以跟我回家了,他还以为自己在做梦,不停地拍自己的脸使自己清醒过来。”宋进臣说。

“带头人”起到主心骨作用

救援队员们还告诉记者,许多获救矿工向他们证实,几天来,因为井下没有食物,被困者多是用井下的木头充饥,饮水则是用头盔沉淀井内积水来解决,而因为井内积水太脏,大家也不敢大量饮用,大多也只是润润喉咙再吐出来,实在是渴得受不了才喝一点点。

救援队员还告诉记者,在被救起的被困矿工中他们还发现,每一小组被困人员中总有一两名年龄稍长,有威信的带头人,“带头人应该在工友们被困的这段时间起了主心骨的作用,比如,在安排对方升井的过程中,总会有带头人站出来说话维持秩序,而他们却都在最后一批离开。”

“这次救援的成功,连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可以说是奇迹中的奇迹了,除了被困工友们的意志都很坚强外,指挥得当应该是胜利的关键。”宋进臣告诉记者,几天来,因为指挥部调度合理,各救援队伍各尽其职,在救援过程中从未发生过混乱。

对话被困矿工 井下太冷了

昨日,本报记者进入山西铝厂职工医院病房楼三楼获救矿工救治区,在救治区的病房内,记者采访到9名第一批被救矿工中的赵新全。

23岁的赵新全是第一批获救矿工中年龄最小的一人,他的脸上也蒙着眼罩,但手脚均活动自由,井下被困一周多,使其嗓子有些沙哑。

“家人知道你获救的消息了吗?”记者问。

“还没,我现在最想给爸妈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还活着。真好,我的几名工友都被救上来了,你们(救护人员)真了不起。”赵新全说。

在交流中,赵新全还告诉记者,在被困井下的这些天,因为自己的岁数小,许多年长的工友都很照顾他,“怕我冷,他们把我挤在中间,井下太冷了,有水喝但没有吃的,一直能听到远处有声音,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我们。”

随后,本报记者欲帮赵新全拨通家中的电话,但医务人员称,目前,病人的情绪不可以有太大的波动,因为情绪过于激动容易引发一些急性病症。

记者还了解到,首批9名幸存者倾诉欲望比较强,不断地告诉医生自己的逃生过程。

其中4人的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能听懂医务人员的话。其中有一名工人有腿伤,能喊“疼”。9名被救矿工都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籍贯。普遍问题是因在水下浸泡时间较长,局部有溃疡。

松树皮   井下   喝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向荣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