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难救援者:希望站在井口迎接兄弟们归来
2010年04月04日 00:5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山西乡宁4月3日电 截至3日22时30分,华晋公司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大规模下井施救仍未展开。2日,透水事故发生地山西省乡宁县王家岭煤矿井下传出生命迹象。但之后,尽管救援人员作出种种努力,3日一整天都未能收到来自井下的生命信息。

尽管如此,参与救援的人们并未泄气,救援工人、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仍在加班加点地作着最后的努力。他们希望,最终能够站在井口迎接被困兄弟们生还。

3日1时10分,记者来到职工餐厅,刚刚上完中班出井的工人们正在吃饭,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上百名工人默默地坐着埋头吃饭,偌大的餐厅里没人说话。

一名姓柳的工人说:“累得实在不想说话了。”这些头戴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腰挂头灯的工人们,不用问就知道刚从矿井里钻出来。他们满脸煤灰,埋头吃饭的时候,几乎看不清他们的五官。

他们拿着碗筷的双手是黝黑的,粗糙的双手指甲缝里嵌着煤灰。他们端着吃饭的碗也是黑,趴着的桌子也是黑的,但是所有人都吃得很香。他们的脑海里似乎被删除了“脏”这个字。

在吃饭的时候,记者想与王洪林交谈,但他用手示意:吃完再聊。5分钟后,吃完饭的王洪林似乎有了说话的力气。他说,他是中煤五建灵石项目部的救援人员,在井下的主要工作是接管子抽水。

他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6时到24时。“中间没有休息,所有的人连轴转。累?干活时大家都顾不上,出来的时候才会觉得走半米都难。”

记者随后跟随王洪林来到他睡觉的地方。这是煤矿澡堂的更衣室,被一列列铁皮衣柜隔开,两列柜子间相隔半米,作为通道。王洪林和他的工友们就睡在这些狭长的通道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条通道里都人挨人地躺满了人。尽管不少人在隔壁的澡堂洗澡,发出很大的声响,但睡着的人们依然鼾声四起。

“我们现在躺下就能睡着,雷都打不醒。”刚刚躺下的矿工牛宏伟认为这样的生活很累但不苦。“井底下的兄弟们没饭吃,没被子盖,而我们有新鲜的空气,有饭吃有水喝,有安全的地方睡觉。相比之下,累点算得了什么?”

在这支100多人的救援队里,包括王洪林在内的十几个人两天前感冒了,但没有一个人提出请假。“请假?人命关天的当口哪能请假!”王洪林说,“我们最大的心愿,是站在井口迎接井下的兄弟一个一个地走出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