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钻孔打通有望下送补给 领导花钱买进度取祸
2010年04月02日 14:46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号钻孔有望今日打通

王家岭煤矿一施工队会议室墙壁上的奖状,印证了“花钱买进度”的传闻。

一批即将下井施工的河南籍救援队员

■排水仍是首要任务,水位总计已下降1米多

■出事前矿方为赶工期“花钱买进度”

阅读提示

3·28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救援工作已经进入第五天,经过全力排水,截至昨天夜里9时,井下水位下降已超过1米,但被困的153人依然没有消息。抢险取得的明显进展是,一口从地面到井下的垂直钻孔准确打在灾区巷道内,形成了地面与受灾区域的第一条通道。目前现场的救援专家达130多人、技术人员320多人,全部抢险救援人员达3000多人。

昨日,河南籍被困员工的家属被安置往河津市多家宾馆内,矿上的一些河南籍民工也被安排帮助安抚被困员工家属。此前,坊间流传的该矿为赶工期“花钱买进度”的说法,也被记者所证实。

□本报特派记者常佰军梁振廷文陈晓东图

河南救援队员一天仅睡2小时

昨天早晨6时许,在王家岭煤矿职工餐厅,一群操河南口音的救援队员引起本报记者注意。他们满脸煤灰,每一双眼睛都是红红的。

记者看到他们每人吃小半碗凉拌包菜,两个馒头。听说记者来自大河报,几位救援队员马上围过来打招呼。记者问他们来自河南哪家煤矿救援队,一位姓娄的班长说,他们都是河南人,但单位是中煤建九十二处,在河北邯郸。

娄班长说,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他们就接到公司指令火速赶来,3月29日凌晨1时赶到现场。

这支救援队共有100多人,其中河南人就有40人。“到现场后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了救援。”娄班长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安装排水管道,为了尽快安装,兄弟们每天都是凌晨5点多起床,6点吃饭,7点下井,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下班,这样已经坚持了3天。每天休息的那两个小时,也只是在汽车上猫一会儿,所以眼睛都熬得通红。

6时50分,记者跟随这支队伍来到下井口,他们并没有立即下井,每人又喝了一杯热面汤,再往包里装了两个面包、两根火腿肠。中煤建九十二处的一位负责人不停地提醒他们:“兄弟们,多喝些面汤,井下喝水困难。下井后20多小时不上来,把面包和火腿肠带好,晚饭有人向下送……”

说起河南籍救援队员,这位负责人马上向记者伸出大拇指:“我们处河南人很多,这次来的就有40多人,个个都是骨干。他们能吃苦,特别能打硬仗,他们干活让人放心。”

马上就要下井了,娄班长说,每天下井他都要步行近千米,连续几天他都在井下水面处安装排水管道,他还对水面试着喊过几次,看是否有被困人员回应,但没有一点声音。

我省救援物资不断运抵现场

“接到通知后,我们一会儿都不敢耽搁,火速往山西王家岭煤矿赶。”昨天,南阳防爆电机集团运送救援物资的司机李文献在现场告诉记者,3月28日晚11时接到通知后,凌晨1时,他们就开车从南阳出发了,连续奔波10.5个小时后将救援物资送到了现场。

“这些都是急需的电缆,都是从河南拉过来的。”昨天下午,郑州电缆有限公司山西区业务经理郑毅说,他们4月1日凌晨出发,马不停蹄地赶往山西,一路上连饭都顾不上吃,这才将5000米长的电缆送到了救援现场。

“货我们早就装好了,就等着命令呢!”新乡泵厂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经理曹超锋说,事故发生当晚,他们接到请求支援的通知后,便连夜将10台水泵装到了车上,司机也是随时待命。“只要需要我们支援,就马上出发。”目前,这批救援急用的水泵,仍在等待救援现场的通知。

随后,记者从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获悉,河南支援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的其他物资,目前大多在运送途中,估计很快就会到达现场。

地面钻孔已连通出事巷道

昨天下午1时,绕行半个小时的曲折山路之后,在当地老乡的指引下,本报记者终于找到了实施抢险救援的地面垂直钻孔1号孔施工现场,十几米高的钻塔,就耸立在山梁一块不大的空地上,几名身着制服的工人正忙着清理钻塔上的泥浆,钻探喷射出的灰尘和气体,扬起一片白雾。

“现在已经钻了将近200米了,估计明天中午就能钻到巷道了。”114勘察院第四工程处工作人员赵先生说,他们已经开钻三天时间,开始时,钻头都是在100多米深的黄土层中艰难行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钻探进度,目前已经进入岩层,速度会快得多,按照每小时10米的速度,明天中午即可钻到巷道位置,“勘探钻头有点‘欺硬怕软’”。

随后,记者在2号钻孔施工现场看到,钻塔已经休息,钻孔不时向外喷射出气体和泥浆,几名工人正在调试设备,旁边还放着一些食品和饮用水,抢险救援指挥部的几名负责人正在现场研究新的救援方案。

“今天上午9点多,2号钻孔就已经打通了。”山西煤炭勘察院一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经钻通了250多米下的巷道,这些气体和泥浆就是从巷道内喷射出来的。

“只要条件允许,先期将把带有摄像头的生命探测仪下到巷道内,寻找被困矿工的踪迹,以便制订更加科学的救援方案。”抢险救援指挥部一位负责人说,只要条件允许,将会通过这一生命通道为被困矿工输送牛奶、饮用水等食品,帮助他们补充体力,等待救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巷道内的导水通道也已经打通,正在全力排水,截至昨天夜里9时,已经排水4.5万立方米,井下积水已下降1米以上。现在事故井下有13台水泵在工作,排水速度为每小时1485立方米,没有实现计划中每小时2000立方米的目标。

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前天晚上安装的450方/小时的大型水泵因为管道问题迟迟不能投入工作,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排水速度。目前,他们正在调试已安装的大水泵,加上正在安装的,将陆续有两台450方/小时的大型水泵投入排水工作。

昨天夜里,记者从抢险救援指挥部获悉,目前数百名救护队员已全部在现场待命,同时,橡皮艇、救生衣等救生设备也已全部到位,待进入事故区域的通道打通后,立即下去救人。

另据记者了解,抢险救援指挥部正在研究新的抢救措施,如果条件允许,将动用水下机器人进行探测救援。因水下机器人主要用于海上救援,井下巷道地形复杂,管道、线路多等特点都将限制其作用发挥。

“水下机器人是否投入使用,需要中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论证后再做决定。”抢险救援指挥部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抢险救援指挥部排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想方设法加大排水工作量。

600多人负责善后稳定工作

昨天下午,在透水事故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再次向新闻发言人求证井下被困人数,新闻发言人说,仍是153人,没有接到新的人数报告。

当日,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抢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另外一口垂直钻孔没找到理想的打钻位置;二是巷道内高低起伏,地质构造复杂,有一段为25度的斜坡,这给铺设电缆、安装设备、人员施工带来巨大难度;三是水量太大,而且老窑水的存量和是否会有新的渗水补入都是未知数;四是救援已经进行了100多个小时,救援人员十分疲惫。

昨天,记者在抢险救援现场看到,不少河南籍民工已经在煤矿管理者的催促下,收拾行李,赶往距离王家岭煤矿30公里外的河津市宾馆,一河南籍民工说,本想在矿上等个结果,回到老家也能有个交代,但接到矿上通知:一个队留两个代表就够了,其他人到河津市几家宾馆去照看被困民工的家属。

另据了解,153名被困人员来自14个省(区),已有133户587名家属来到事故发生地,还有20户正在途中。山西省抽调了600多人负责善后稳定工作,实行每户3人,包户到组,责任到人,一包到底。

事前“花钱买进度”说法被证实

3月31日,本报报道了王家岭煤矿一份内部简报的内容:3月26日,华晋公司总经理周压东在深入王家岭碟子沟风井工地视察,听完施工进度汇报后,曾经明确提出“三个必保”,其中,第一个“必保”便是“工期是必保的”。很多媒体在此次矿难报道中,也提出矿方“花钱买进度”的说法,针对这一说法,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昨天上午,在王家岭煤矿一施工队会议室墙壁上,记者看到,2010年3月23日,中煤一建第六十三处碟子沟项目部给综二队发放的奖励喜报上明确显示:3月份,你队在劳动竞赛中,创出了541.8米的月最高进尺,被评为优胜队第一名,奖励5000元;而此前,该队也曾于2009年12月份,创造了进尺427米的施工水平,施工队队长唐某也被评为“月度王牌队长”,并给予了2000元的奖励。

此外,该队还曾以月单进121米岩巷的施工业绩,超额完成了项目部下达的10月份生产任务,唐某也被评为“月度王牌施工队长”,并给予5000元的奖励。

“超了奖钱,缺了扣钱。”一名山西籍民工说,不仅他们施工队是这样,在王家岭煤矿施工的每支队伍都“享受”这一待遇。

这名民工的说法,也得到了其他民工的印证,“领导要的是进度”。

2008年10月31日,时任华晋焦煤公司董事长的武华太主持召开一个内部会议,最后形成的《党政联席会议纪要》提出:“按照‘花钱买进度’的原则,制定加快碟子沟进度的特殊奖励政策。以上工作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晓明负责组织落实。”纪要特别提出要加快王家岭项目建设。

随后,记者在王家岭煤矿的一份内部宣传资料上看到:为了能早日产煤,华晋公司董事长武华太曾提出“花钱买进度”的要求,要求尽一切可能加快工程建设。

2009年5月,中国煤炭网报道称,为了抢工时,负责王家岭煤矿承建的中煤第一建设公司月成巷道长度先后6次突破200米,中煤第一建设公司的施工记录被不断刷新。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掘进米数在碟子沟几乎是奖惩的唯一标准。在事故发生之前的2010年1月24日,打穿了小窑老空水的27队便遭受了第六十三处碟子沟项目部的通报批评,并被罚款1万元,扣罚掘进米数50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