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透水事故:赶工期代价高 自救器成摆设
2010年03月31日 21:3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救器成了摆设

在稍显忙乱的抢险现场旁边,一个“百日安全生产倒计时牌”格外引人注目。这个牌子上的倒计时从2009年9月23日-12月31日,已经过期。

如今,蓝色的牌子仍在,但安全已无。

国家安监总局通报称,这起事故是今年以来发生在国有大矿的第二起严重透水事故,也是发生在基建矿井的又一起严重透水事故。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事发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未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规定》,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安全倒计时牌旁边的公告栏里,赫然贴着的,正是由中煤集团公司办公厅转发的国家安监总局的《煤矿防治水规定》。规定明确指出,严格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一旦发现水患险情,及时将受水害威胁地点的作业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并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水患。

显然,王家岭煤矿碟子沟项目部并未按上级要求“好好学习,贯彻执行”。可是,再好的安全法规,如果只是照程序“转发一下、墙上一贴”的话,其效果可想而知!

在采访中,一位山西运城籍工人告诉记者:“昨天有个记者问我们自救器怎么用?这真的把我们问住了,真不知道自救器怎么用?你看看我们这么多人,谁会用那个自救器?但是矿上说自救器必须领,还要压我们300元钱,你要是丢了或是坏了就要把钱扣掉,反正你背着就行,会不会用没人管。可是多数工人到井下后就把自救器撂那儿了,要是有安全员来检查再戴上就行了。”

普一队的一名工人也反映,在底下的百分之九十都不会用自救器,只有少数干了很多年的老矿工,遇到过事情才会用。危急时刻能救人命的自救器,就成了“摆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