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难原因调查矛头直指赶工期
2010年03月31日 04:56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0日中午,第一批食品送入巷道内

3月30日上午,河南鹤壁浚县的张立军,从霍州矿乘坐依维柯赶到王家岭煤矿参加救援,与他一起到达救援现场的,还有来自其他地方的7支救援队伍。

救援现场,焊花四溅,许多工人正在紧急安装调试排水设备,大批抢险物资已经运抵煤矿风井口,多批抢险队员把水泵、管道、电缆等设施,迅速运到井下安装测试。当天中午12时许,第一批饮用水、牛奶等食品,首次被送入巷道内。

据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的人员初步估计,透水井下存水约有12万至14万立方米。预计要抽出6万立方米水,巷道、工作面才能露出来,那样就可以下井,对受困工人实施援救。救援人员希望把排水量迅速提升到2000立方米/小时。这样大约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实现排水目标。

救援一直在持续,水位迟迟不见下降

事故发生后,救援工作一直在持续,但却迟迟不见水位下降,井上幸存工人和家属们万分焦急,眼见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些工人们坐不住了,30多名工人甚至自发组成救援队伍下井救援,“巷道我们比较熟悉,也知道透水可能发生的地方,安全性也高。”“只要给我提供皮筏子,我愿意下井救人,哪怕是躺在皮筏子上爬过去呢。”河南籍民工肖启刚说,他曾在透水的巷道内工作,非常熟悉井下的情况,只要救援措施得力,井下的民工非常有希望生还。但他的这一要求无人理睬,他甚至想把自己的建议反映给抢险救援指挥部,都被门口的工作人员一次次阻拦在外。

■进展

调集水泵90多台

目前,救援现场已经有从各方调集的水泵90多台,其中大部分都是小流量水泵,而当地一些大流量水泵正在运送过程中。在水下开始作业的水泵已有十几台,两台大流量水泵正在紧张的安装过程中。现在各地还在陆续往这里增援水泵。初步统计,井下透水量达13万立方米,30日调集其它抽水设备后,预计至少要4天才能抽干积水。

艰难铺设管道

铺设管道是排水的关键环节,也是其中最困难的环节,在救援现场可看到三条这样的管道已经铺设完毕,并开始排水。这些管道全长1000米,从井下贯穿到地上,其中有将近700米是安装在巷道下25度的斜坡上,在这个坡度上连人都很难站立,架设难度可想而知。两天的全力抢险救援,排水工作进展并不是特别顺畅,主要的困难就在于要铺设管子。

潜水人员待命

经过专家分析论证,目前通过通风设施对巷道进行强制性的新鲜空气供给,为遇险人员提供生命保障,同时还制定了新的救援方案。山西省水利部门的潜水人员也在待命,待条件成熟,随时准备下水救人。

据《大河报》 央视《焦点访谈》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王家岭   巷道   井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