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难原因调查矛头直指赶工期
2010年03月31日 04:56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0日,群众在王家岭煤矿的安全生产倒计时牌前等候搜救消息。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30日,事故现场地面的积水倒映出几名救援队员搬运抢险设备的身影。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距离事故发生已经两天多了,153名施工人员仍然被困井下,生死不明。在这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营救正在进行当中。而在对事故的总结上,矛头直指赶工期。

“勇争第一”标语下成立抢险指挥部

30日中午,在抢险现场,正在指导救援工作的国家安全监督总局局长骆琳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事故初步分析反映出王家岭煤矿目前存在一些问题,按照规定应当先探水然后再掘进,但是探水工作没有做到位,在施工过程中,安全责任及工作面施工组织有问题,另外,疏散过程时间过长。骆琳局长表示将会向全国发文要求各个有关单位针对这起事故深刻总结。

在中煤集团一建公司山西临汾碟子沟项目部会议室的墙上, “勇争第一” 四个大金字特别扎眼,如今,这个会议室已改成了抢险指挥部。

据了解,该公司2010年奋斗目标是产值6亿元,利润3000万,成巷进尺39000米。在这个目标下,公司对于各个施工单位实行“进尺考核制”,掘进的多了受奖,少了则会受罚,王家岭矿难抢险总指挥、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说,“王家岭矿难就坏在这个‘勇争第一’上。”

事发前一天,巷道里就有雾了,这预兆可能有水

采访中,有工人说,这次透水事故的发生,与施工单位中煤一建的管理漏洞有很大关系。昨天,从井下幸运生还的民工李敏付告诉记者,当天下午1时许,他在井下听到“哗哗”的水声,用矿灯向下一照,发现有水往外涌后,便赶紧朝洞外跑,一边跑,一边大声喊大家快跑,“水就在屁股后面撵,像潮水一样”。

“没出事时,我就发现巷道里有雾了。”中煤一建27队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说,在事发前一天,他和工友发现巷道内有雾,甚至还出现了两边的煤板脱落现象,这就预兆可能有水;发现这一预兆的工人便向矿方进行了报告,但并没有引起重视。“调度人员把电话直接挂了。假如当时就发出预警,井下所有人都能成功升井。”“还不是为了赶工期。”

从发现出水到人员撤离,时间比较长,这说明应急有问题

随后,记者在王家岭煤矿的一份内部简报上看到:3月26日,华晋公司总经理周压东在王家岭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宋建国、工程部部长贾剑勇的陪同下,深入王家岭碟子沟风井工地视察时,听完施工进度汇报后,明确提出,工期是必保的、安全更是必保的、质量也是必保的。

3月28日13时40分,王家岭煤矿在施工过程中发生透水事故,153名施工人员被困井下。

在抢险救援现场有记者提问:“事故发生3小时前,已经有透水征兆,为何没有及时报告控制及撤离人员?”

国家安全监督总局局长骆琳说,现在正在组织专家、调查组进一步核实,从事故情况看,从发现出水到一些人员撤离,相对时间比较长。这说明该煤矿建设过程中的应急方面存在问题,应该反应更快一些,迅速断电,采取应急抢险措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王家岭   巷道   井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