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矿工讲述惊险一刻:废水咆哮扑来 工友撒腿狂奔
2010年03月30日 14:26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48岁的张贵平躺在双层铁架床底层,即便有人敲门,这位淳朴的庄稼汉子,也懒得动动身子。老乡解释:他实在太累了,心累。

前天中午1时许,张贵平所在的巷道发生透水事故,“如果我不是在巷道口,如果我不是跑得快,现在哪能躺在这里啊。”说到这里,张贵平又忍不住想哭了。

在“3·28”王家岭矿透水事故中,张贵平是逃生矿工中,最先见到“小窑老空水”的矿工之一。昨天,面对羊城晚报记者的追访,他断断续续讲述了在井下的所见所闻。

建“地下王宫”,他选择做杂活

大量的模拟绘画,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矿井的内部构造。作为国家、山西省重点项目,正在建设的王家岭煤矿结构———从地面打一条坡度约为25°的斜坡,缓慢插入地下,再依照煤矿结构,在主巷道左右打无数条小巷道,用于开采该地层的煤矿资源,逐步形成梯状开采格局。

地处山西临汾市乡宁县与运城市河津市交界处的王家岭煤矿,又有其特殊性———这个煤矿处在半山腰,从王家岭开凿,主要是为了将来通过地下与10公里外的河津煤矿联通,建立一个庞大的“地下王宫”。

对一个开采多年的土壤来讲,要建造这个“地下王宫”显然有很多需要逾越的屏障。被层层山峦包围的王家岭煤矿,附近的多个山坳有明显的开采痕迹,这为悲剧的产生埋下伏笔。

今年2月,回山西武乡县老家过年的张贵平,经老乡的介绍,才知道王家岭煤矿的,在外面打工多年的他,深知煤矿的危险。不过,老乡告诉他,这里不是挖煤,是开工建设煤矿。

张贵平同意了。不过,他还是不放心,他提要求:“我只做杂活。”太多的死亡,让他对煤矿有种天然的恐惧。他说,要不是同村好多人都来了,他肯定不来,“多少钱都不干。”

“只做杂活”,让张贵平捡了一条命。

使劲呼唤工友,没有任何回音

这是普通的一天,但注定要让张贵平铭记一生:

3月28日早上6时40分,张贵平起床,简单吃点东西,迅速穿起工服,坐着小火车进入漆黑的王家岭煤矿。

建设庞大的王家岭煤矿,山西、河北、湖南、贵州来了上千农民工,他们被分成30多个分队,每个分队3个班,每班人数一般是11人-12人,有的大班也有18人左右。每次开工,各队抽调一个班,同时下井作业。每次两三百人的建筑队伍浩浩荡荡,场面十分壮观。

张贵平被编入27队。从井口下去,走800米左右,就看到右边有个偏巷道,宽5.7米、高3.7米,那就是张贵平与18名工友辛苦工作赚钱的地方。

“只做杂活”的张贵平在进偏巷道口只有二三十米远的地方停下来,与其他3名工友一起,将打好的巷道路面整理干净、铺设钢轨、卸载运来物资。而其他14名工友直接深入700多米的偏巷道深处,拓宽拓深巷道。

1时10分许,14名工友在挖掘中,不小心挖穿了顶头上的一个废弃煤矿,常年淤积在废煤矿里的水,像水库泄洪一般,瞬间涌了出来,咆哮地四处流窜!

“小窑老空水”吞噬了张贵平的14名工友,又顺着倾斜的巷道,迅速向高处走,扑向张贵平。听到水声的张贵平与3名工友,感到不妙,立即扔掉东西,亡命奔跑!

奔出偏巷道,进入主巷道,张贵平想起了巷道深处、朝夕相处的14名工友,他使劲向里面喊,没有任何回音,只好一鼓作气,跑向井口。

一个巷道里,18人至今只逃出4人。

突然漆黑一片,废水迎面撞来

有一个场景,让矿工张小虎至今难忘:主巷道呈25°向下延伸,废水从张贵平工作的偏巷道出来后,“一出来,就直接顺着主巷道向下灌!假如有人逃生,会与水迎面撞个正着,生存概率太小了!”

灾难发生时,张小虎正在巷道赶工。他突然听到风机停了,巷道漆黑一片,他觉得有问题,立即往井口走,走了五六十米,有人从井口往下跑:“上面打电话来了,透水了,快点跑!”

听这么一说,张小虎撒腿就狂奔,“跑了几步,我没看到其他工友,对里面大喊,啥声音都没有,只好一个人往外面跑。真险啊,我刚跑上去,就看到一股煤尘冲过来,接着就是大水。”

张小虎说,其实,28日上午10时30分,张贵平所在的偏巷道已经开始漏水,有矿工向上反映,上面来人看了后,只说要加紧干。

“我真替被困巷道深处的兄弟担心!”张小虎说,水淹得这么深,希望工友们有好运。

“漏水说多了就像‘狼来了’”

是不是事发前3小时,矿工已向矿上作了报告?

昨天,在指挥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求证时说,28日中午10点30分,有矿工打电话预警称,工作面内有漏水,但是接电话的人员说刚起床,并未在意。这位人士表示,这是需要王家岭煤矿认真思考的。

不过,今早有媒体报道称,中煤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说,巷道内有漏水反映很多,其他煤矿曾经有先例,升井后发现一切正常,就像喊“狼来了”一样,喊得多了就没有引起重视。

多位矿工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5日,他们已经看到漏水,但也没有引起重视,“他们没说什么,来看了看,就是催我们快点赶工。”

26日,张贵平所在的27队的中班会上,队长李普祥提醒,要注意观察顶板及两帮有无片帮、掉渣、出水、瓦斯涌出等情况。第二天的夜班班前会,队领导要求对巷道积水进行清理,抽取。28日事发当天的早班会上,班长要求他们“在工作中提高警觉”。

尹安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尹安学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