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要把生命的保障建立在奇迹之上
2010年04月06日 01:5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社论

八天八夜的坚守,八天八夜的拼搏,山西王家岭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截止到昨晚,总计有115名被困矿工生还。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王家岭矿救援创造了中国救援史上的奇迹。

的确,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发生后,153人命悬一线,紧张的救援中,等待销蚀了许多人的信心,有关方面曾经作出过“估计77人存活”的保守估计,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一天之内就发生了死生大逆转,大半被困矿工转眼重见天日,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无论是在救援现场,还是在电视机面前,人们都为之激动。

这场生命奇迹的造就,离不开矿工兄弟坚忍不拔的努力。这115名矿工,虽然被困在黑暗的矿井下,有的甚至泡在冰冷的水中,但凭着求生的信念,他们挺了过来,有的人用衣服把自己吊到巷顶挨过八天,有的人利用偶然漂过的矿车,到达安全地带,每个人的生存故事,都堪称惊心动魄,尽管他们是那么平凡,但他们有理由接受我们的致敬。

生命奇迹的造就,当然离不开政府的救援。此次救援方案准备充分,排水救人、通风救人等各个环节紧密相扣,尤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及时打通“生命通道”,向井下被困着投送营养液,这是受困工人能够维持生命,安全获救的关键。

这场中国救援史上的奇迹,得益于庞大的人力物力做后盾。3000多名救援人员辛辛苦苦不分白昼的工作,20台水泵日夜不停抽了16.59万立方米的积水,冲锋舟、蛙人齐上阵,千里之外的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还送来了用于海洋救生的水下机器人,153辆救护车集结在现场,每个矿工都有一个专门的救护小组,山西省所有的优良医疗资源都调往救援现场,协和医院等医院也派出了专家……

生命无价,为营救任何处于危难中的公民,国家理应不惜一切代价。因此,尽管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所耗费的救援资金,估计数目巨大,但这笔钱仍然花得值。生命无贵贱,每个公民生命都是国家无价的财富,救援包括矿难在内的所有人道灾难,国家理应秉持“生要见人,死要见尸”的信念,尽最大的能力,对生命负责到底。无论灾难规模的大小,受困人员的多寡,国家都应对公民不离弃,不抛弃;即使确定他们生还无望,也不能放弃救援,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将遗体找到,交还给那些望眼欲穿的家属,妥善安葬,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以人为本,造就了一场生还奇迹,我们为115名幸运者及其家庭而备感庆幸,同时,我们也牵挂着生死未卜的另外38名矿工兄弟,之前,下井的搜救队员传出“已经看到了遇难工人遗体”的消息,一直让人心情沉重,虽然不知道这38人能有多少人逃过厄运,但即便有一个人不幸遇难,那也是莫大的悲剧。115人获救,公众收获了意外的惊喜,但对那38个家庭而言,奇迹却意味着巨大的失落,他们现在每分每秒都在揪心与焦虑中度过,更需要我们去关注。

115人获救,民众的心灵得到了些许慰藉;但因为还有38名矿工兄弟生死未卜,所以现在还不到欢呼的时候。我们和这些矿工的家人一起祈祷,愿他们都能平安归来。

我们说现在还不到欢呼的时候,更是因为,不可能每一次矿难都能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所以我们不能把生命的保障建立在任何“奇迹”之上。对于矿难,调动一切力量援救固然重要,但如何千方百计杜绝矿难这个“毒瘤”,拒绝带血的GDP,这其实是更重要的“以人为本”,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才能避免井下矿工一次次身陷险境,为每个人的生命编织起严密的安全防护网。王家岭之后,期待政府更积极的作为。

王家岭   矿工   井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社论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