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大政绩
2010年04月04日 15:1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题: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大政绩

新华社评论员

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高度关切。针对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国务院安委会决定立即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这是对人民负责、保障生命安全的必要之举。

每逢人员伤亡事故发生,遇难者顷刻间与亲人阴阳两隔,伤害的并非只是遇难者家属,还有全体社会成员对生产生活环境的担忧,人们无不期望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对安全生产真正重视起来、落实下去,使广大职工在没有生命危险的环境里放心工作,安心生活,让尊重生命、保障安全的阳光温暖每一个公民。

最近连续发生的几起重特大事故,表面看是对安全生产态度不端正、作风不严谨,致使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甚至违法违规生产、监管人员严重失职渎职,实质上是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从而导致以人的生命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企业利润的惨痛悲剧一再发生。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首先要尊重生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漠视生命尊严,罔顾生命安危,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当做摆设,让职工冒险施工、生产,进而酿成人员伤亡事故,与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正确政绩观背道而驰。

频繁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值得各地政府和企业尤其是易发事故行业和重点企业高度警觉和重视,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对技术规程、管理制度、安全要求、岗位责任等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开展全面、彻底的检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一般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事故的地方要认真调查事故原因,严肃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实事求是、铁面无私,给事故中遇难的同胞及其亲人、给全国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安全检查工作需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人们期望这次安全大检查能够真正见效,决不一阵风,决不走过场,真正做到违章必查,有责必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取信于人民。

前车倾覆,后车之鉴。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应当切实吸取近期接连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认真负责地开展安全检查工作,要把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大的政绩,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并以此为契机加快经济发展观念、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安全标准和管理能力,织好“职业安全网”,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