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汲取7-5事件经验教训修法严打三股势力
2010年01月06日 15: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疆六日向外界公布了新修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这部拥有地方特色的新《条例》汲取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暴露出来的社会治安管理方面存在经验与教训,突出强调了对“三股势力”的依法打击。

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表示,此前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于一九九四年一月获得通过,并于一九九七进行了修订,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疆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原有的条例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特别是“七·五”事件反映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还存在漏洞,新疆人大常委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条例进行了修订。

艾力更·依明巴海说,新修订的《条例》突出了对“三股势力”的依法严厉打击。条例立足于为反分裂斗争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明确规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任务就是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等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条例》还明确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社会责任和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任务。为使各成员单位在综合治理工作中的职能更加清晰、明确,条例用了近一半的条款对综合治理重点部门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规范。《条例》还突出强调,公、检、法等专门机关,应当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三股势力”及其它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各类犯罪活动。

《条例》还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特别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法律责任,条例也作了明确规定。

艾力更·依明巴海认为,更重要的是,新《条例》还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经费保障作了完善。其要求各级政府要将社会治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并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保障。

据了解,该《条例》将于今年二月一日起正式施行。(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相关报道:

新疆立法堵治安“漏洞” 依法严打“三股势力”

新疆修订社会治安综治条例 居委会担六大职责

新疆将通过地方性立法保障民族团结教育实效

新疆将严查圈占矿产和土地的违法行为

早前报道:

11月刘云山在新疆考察 强调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11月中央三批调研组赴疆 研究新疆发展重大措施

8月 胡锦涛在新疆考察 称分裂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

延伸阅读:

乌鲁木齐7-5事件首批9名死刑犯已被处决 检方再公诉20人

乌鲁木齐“7-5”事件受灾最重商户原址重装开业

乌鲁木齐7.5事件主要事发区千余人获免费培训

七·五   条例   严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闫文陆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