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人大副委员长铁力瓦尔地:新疆反分裂不能分南疆北疆
2009年10月31日 18:1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2009年7月5日,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七·五事件,震惊了世界,改变了很多人,很多事,也让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神情严肃、频繁“发声”。

司马义:第二天下午到了长春,打开电视中央一台,我看到了这个乌鲁木齐发生了就是这个暴力犯罪事件了,当时这个死亡人数是120多个人,然后跟那个酒店的同志,服务员跟他说,把新疆的这个一台,汉语台给我打开,打开我一看就是这个,当时的时候滚动播放,非常严重,严重了以后我自己一看,非常震惊非常愤怒。

吴小莉:您看到这样的情况之后,您第一时间做了什么,有没有跟您在新疆原来的同事或者是亲属联系。

司马义:所以我听了之后非常震惊,非常愤怒。所以当天这个下午,我写了一封信,给自治区党委王乐泉同志,还有给这个努尔·白克力同志写了一封信。

吴小莉:这次的事件您在信中提到一个是热比娅的这个势力,它所策动的,您是根据什么来做这样的推断?

司马义:新疆要是没有境外分裂势力煽动,策划,指挥,新疆老百姓一点也没有什么事情,新疆老百姓是非常拥护的,纯朴善良,热情好客,主要是有些敌对势力这个支持,这是个境外的民族分裂势力煽动,九十年代尤其是那个苏联解体啊,东欧巨变以后,有一些民族分裂势力,这个受到刺激,然后境外的也是受到这个鼓舞,新疆进行分裂的活动就是比较猖獗的,原来是这个舆论啊,舆论方面的,以后慢慢的发展到这个暴力恐怖活动,暴力,最典型的发展到七·五事件。

解说:一周之后,司马义结束东北地区考察回到北京,随即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以及国外多家媒体的采访。

吴小莉:您也接受了国外的媒体的采访,尤其是土耳其电视台、半岛电视台,我很想知道这个细节,比如说,接受采访的时候您用的是什么样的语言跟他们去沟通的?

司马义:我是用汉语的,有的时候或者是用维语的,比方说这次乌鲁木齐这个发生的事件,是境内外的民族分裂,预谋,组织策划的,策划实施的就是这个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这个话是我是这个用维语来讲的。

吴小莉:为什么选择这段话要用维语?

司马义:他也听懂了,我们是阿尔泰语系的哈萨克维吾尔族,还有那个柯尔克孜,乌兹别克,那个土库曼的他这个语言可能是这个,一个语系里面。

吴小莉:有一点相通

司马义:相通。

吴小莉:但是您这样讲他们会比较有亲切感,他们首先第一个就听得到

司马义:亲切,在这个地方说了,他们原来对这个乌鲁木齐发生的七·五事件有些误解,就是(我讲完以后)可能是理解了。

吴小莉:我知道其实半岛电视台也采访了热比娅

司马义:我没有看到就是他们是怎么采访的这个半岛台也好,其它国家的也好,我是这个,主要是听到的是热比娅到澳大利亚去进行访问,第二个是这个到日本去,去了以后采访她,她就完全是胡说八道,她颠倒是非,反正是我们做的好的事情,她说就是个不好,这个话中央怎么支持啊,新疆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她为什么不说啊,她自己这个怎么富起来的她也不说啊,富起来了以后,她变了。

解说:热比娅·卡德尔,1951年出生于新疆阿勒泰市。改革开放之后,投身商海,经过十多年的打拼,成为了新疆女首富,身家上亿。并且曾经担任新疆工商联副主席、当选全国政协委员。1999年8月,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之后被判处八年有期徒刑。2005年3月,一再保证决不再参与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热比娅,出狱到美国保外就医。

司马义:她的亲人也好,她的娃娃也好,大部分现在也是,对她的这个所作所为都不满意,你们也报道过,中央台也是报道过,新疆台也报道过。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