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国家和地区使节结束对新疆访问
2009年08月15日 00:46瞭望 】 【打印共有评论0

驻华使节们的新疆之旅,是真相之旅、合作之旅、信心之旅,“点亮了我们手中的灯”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志晖李晓玲

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驻华使节8月14日顺利结束了在新疆的访问。4天来,外国驻华使节们访问了乌鲁木齐、吐鲁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在对“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表达遗憾和谴责的同时,也消除了疑虑,为新疆社会秩序快速恢复和六十年来的发展成就感到振奋。

从“7·5”事件图片展和新疆反恐展到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现场,从保藏古老历史文物的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到记录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开发的兵团建设博物馆,从普通维吾尔族农民家庭、生产企业到妥善保护的文化古迹,使节们不断记录拍照、咨询讨论,对这个占中国国土面积1/6的地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感谢新疆政府

让我们了解‘7·5’事件真相”

新疆展览馆《平息“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展厅里留下了近20位驻华使节的留言。面对血腥的犯罪现场、遇难者遗体照片、分裂分子自相矛盾的言行记录,使节们不时按动相机快门,他们对无辜受害者表达同情,也对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尽快平息事件恢复社会秩序表示理解和支持。

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穆罕默德·哈桑留言:“感谢新疆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借以进一步了解事件真相。感谢新疆政府为保障百姓生命安全和中国稳定所采取的措施。”

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时说,从许多证据来看,这次事件是事先策划、预谋组织的,极少数人以广东韶关斗殴事件为借口挑起事端,旨在引起民族矛盾。甚至有人企图借机破坏土耳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决不能上这个当。”

他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允许外国媒体进入新疆采访报道。但是,有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并不公正,存在偏见和误解,这种扭曲事实的报道影响了很多公众。”

埃森利同时表示,中国宪法保护各族人民的权益,中国政府定会通过透明、公正的审判把暴力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驻华使节来到被烧毁的新疆通通商贸有限公司,这家吉利汽车4S店有50辆汽车被毁,估计损失700多万元。站在仍未完全修复的公司门面和被砸毁的车辆前,使节们表情凝重,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并不停记录。

“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府都决不会允许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我们非常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恢复社会秩序和法治的措施”,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阿米努·巴希尔·瓦利在现场告诉记者,“我们一定要把在新疆的所见所闻以及中国政府为促进新疆可持续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如实告诉本国政府和世界人民。”

“新疆稳定繁荣

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之福”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亚洲腹地,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八国接壤,其语言文化、民俗风情与邻国存在诸多共性,新疆的稳定与发展对中亚乃至世界的稳定都有重要意义。

参观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展览后,印尼、叙利亚、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驻华使节对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疆警民遭受的1000余起暴力恐怖案件和骚乱、暴乱感到震撼,他们同意中国政府的判断,即“7·5”事件是中国境内外恐怖势力、分裂势力和极端势力一手造成的。

“某些人不愿看到新疆向世界展示的积极形象,他们通过极端手段破坏新疆稳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实在令人痛心。这股破坏稳定的势力必须予以消除”,埃森利大使这样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呼吁国际反恐合作。他认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单独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国际社会必须在共享反恐经验、信息、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铲除恐怖主义毒瘤。”

印尼驻华大使苏德加首次来到新疆,对沿途百姓安居乐业的稳定局面表示赞赏。“不管是维吾尔族还是其他各族人民,他们在与我交谈中,都感谢中国中央政府对新疆发展的大力支持,可见,破坏安定团结局面的行为根本不得人心”,他说,“印尼人口中有85%是穆斯林,相信中国穆斯林能在印尼与中国间架起一座桥梁,共同维护两国社会稳定。”

事实上,新疆经济的长足发展得益于社会稳定这一后盾。数据表明,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新疆工农业迅猛发展。生产总值由1998年的1100亿元增至2008年的4200亿元,人均GDP达3000美元以上,在全国排名第十一位,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98年的15亿美元升至222亿美元。

在访问期间,新疆的新能源产业以及节能环保技术引起驻华使节的兴趣。新疆新能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系统集成商,其太阳能照明服务用于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青藏铁路、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等工程。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则致力于风电开发,预计2010年将实现2000台以上兆瓦机组的生产能力。新疆天业(集团)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农业节水器材生产企业,其膜下滴灌技术可使每亩农业生产节水50%以上。

许多驻华使节仔细观看生产模型演示图,并向公司负责人递上名片,希望进一步了解企业技术。摩洛哥驻华临时代办特意请工作人员“多拿几份资料以便带回去介绍给国内企业”。他告诉本刊记者,“我们鼓励摩洛哥企业直接到新疆接洽业务,把新疆企业的先进技术引入国内。”土耳其、阿富汗驻华大使则表示有意吸引新疆企业到国内投资,利用他们本国的资源和中国先进技术实现互利双赢。

作为外国企业在疆投资的范例,成立于2007年的新疆爱立泽纺织有限公司受到使节们的关注。这家沙特阿吉兰公司在新疆的独资企业,依靠新疆的优质棉花,年产纯棉棉纱1万吨。公司总经理阿兹孜介绍,公司职工约500人,大部分是汉族人,“大家相处很和睦。由于产品畅销中国和欧洲,中国政府的税收政策也很优惠,公司计划明年实现生产规模翻番”。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使节们对这座从戈壁荒滩矗立起的城市表示赞叹。1950年起,兵团建设者们在两大沙漠边缘和边境线上兴修水利、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建成了田陌连片、林带成荫,并拥有国家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现代化城市。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全国最大的优质棉生产基地,并形成了纺织、食品、建材、农用装备四大支柱行业。

参观军垦博物馆的使节们连称“太了不起了”,他们表示,正是由于中国政府本着治国安邦的决心,调动多方面资源开垦建设,才成就了改天换地的巨大成就。

阿富汗驻华大使苏坦尔·艾哈迈德·巴辛告诉记者:“我们要发展,就必须有一个稳定的地区局势和繁荣发展的近邻。希望并相信新疆继续保持改革开放和发展态势,这对各邻国来说都是好消息。”

“宗教自由、民族和谐的新疆

振奋人心”

埃及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新疆幅员辽阔,生活着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和哈萨克族等47个民族。“这么多民族能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实属不易。”

在吐鲁番地区,驻华使节参观了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的灌溉系统坎儿井、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交河故城、新疆伊斯兰教古建筑中现存规模最大的塔——苏公塔等多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为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大力保护措施感到欣慰。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德加说,苏公塔是穆斯林文明在新疆的象征,正是由于中国政府投巨资保护,才能存在至今。这也表明,中国中央政府自古以来就很重视新疆的地位。

新疆现有清真寺23900多所,伊斯兰教职人员29000多名。使节们认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对信教群众的尊重以及当地宗教环境的宽松。

了解到新疆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个清真寺,穆斯林可以自由进行各种宗教活动,叙利亚大使哈勒夫·杰拉德感到高兴,“中国政府给予人们充分的信教自由。每年有2600多名中国穆斯林去麦加朝觐,这是穆斯林信仰自由的表现。”

使节们还来到当地维吾尔族农民买合木提家,围绕摆放葡萄、哈密瓜的桌子席地而坐。伴随着买合木提轻快的琴声,10岁的女儿凯赛尔阿伊翩翩起舞。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不禁起身伴舞。他指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保护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和民族特色。只要民族文化得到保护,社会稳定就有了保障。

使节团团长、多哥驻华大使诺拉纳·塔·阿马说:“说到和谐,新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在这里,人与自然以及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我们分不清谁是汉族人,谁是维吾尔族人或哈萨克族人。”

“作为使节,我们肩负着发展各自国家与中国友好关系的使命,也有向本国政府汇报情况的义务”,在他看来,使节们在本次访问中看到了真实的新疆,得到启发,新疆之旅“点亮了我们手中的灯”。(参与采写的本刊记者:余忠稳朱小龙赵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忠稳朱小龙赵悦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