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生死真情:夫妇保护百余邻居度不眠夜
2009年07月13日 00: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二日电 题:乌鲁木齐“七·五”事件 生死时刻见真情(之二)

中新社记者 赵婷

一对夫妇保护百余位邻居度过不眠夜

家住乌鲁木齐的陈雪莲等人提起邻居吐尔洪夫妇心中充满感激。七月五日,在吐尔洪夫妇的保护下,陈雪莲一家和周围的邻居们一百多人安然度过了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陈雪莲住在乌鲁木齐雅山,在三千多名维吾尔族居民中,包括陈雪莲家在内,只有四户汉族住户。

吐尔洪家是二层楼,想到自己家更安全,事发当晚吐尔洪主动要求陈玉莲等邻居来到他的家中。他说,“你们都不要回家,就在我家呆着,大家一起度过难关。”

吐尔洪把老人、孩子、妇女安排在了二楼,一楼大多男性青壮年,一百多人将两层小楼挤的密不透风,有六七十人只能带着被子睡到了楼顶。

就这样,陈雪莲等人在吐尔洪家一住就住了五六天,安全的度过了最不平静的几天。

“大家住在一起聊天、吃饭、看新闻、谴责暴徒……比以前更团结了。”陈雪莲说。

“大家一起跑!” 女大学生带领整车乘客奋勇逃生

“防暴警察来了,大家抓住机会一起跑!”刚刚大学毕业的马玲鼓起勇气向同一辆公交车上的乘客喊道,在她的号召下,乘客们脱离了危险。

五日,马玲乘坐六十三路公交车经过二道桥时遭遇暴徒。“他们见车就砸,大家自发将老人和孩子围在最中间,大家一起躲在公交车的后门,可是还是有很多人被砸伤了”,马玲说。

随后,马玲看见窗外有两个暴徒一边指着他们的公交车,一边跟旁边的人嘀咕。“我觉得他们很可能要找更多的人过来,我特别绝望。”她说:“忽然,我看见不远处有防暴警察正朝我们这边跑过来,我想这是我们惟一的机会了。”

“快开门,等防暴警察过来,大家一起跑。”接着,马玲冲着司机大喊。

门开了,但有人站在门口不敢下车,马玲鼓励大家一起逃走。“特别幸运,在防暴警察的护佑下,我们大家一起狂奔,最后我们上了两辆警车,被安全转移到妇幼保健医院。”她说。

爱心接力救助 上海老师终脱险

“最危难的时候,少数民族兄弟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我们的少数民族远远超过那七八个暴徒。”上海南汇中学老师赵敏东动情地说。

五日晚,赵敏东和爱人打车前往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准备买点土特产第二天带回上海。没想到,当出租车行驶到团结路附近时,与暴徒迎面相遇。

“关上车窗,有我在,没事!” 维吾尔出租车司机说。话音未落,七八个暴徒已经将车团团围住,棍棒、石块雨点般地砸过来。随后,暴徒们强行拉开车门,从车上拽出赵敏东夫妇,摁倒在地,拳脚加棍棒殴打起来。出租车司机上前劝阻,也被暴徒打翻在地,动弹不得。

“快跑!”一位过路的维吾尔族妇女,一手一个从地上拽起赵敏东夫妇,拉着他们向附近一个住宅小区跑去。

就在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刻,一位过路的维吾尔族妇女,一手一个从地上拽起赵敏东夫妇,拉着他们跑进附近一个住宅小区。

追来的暴徒叫嚷着冲击大门,试图进一步行凶。小区里的一位维吾尔族青年,把他俩领进自己家,让他们安心休息。半个小时后,赵敏东夫妇被送往医院。

“回到上海,我会向我的学生讲述这次经历,告诉他们,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多么重要。要努力学习,好好建设新疆!”赵敏东说。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婷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