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公开支持“疆独”恐怖分子点燃中国网民怒火
2009年07月11日 11:04环球网-环球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7月5日前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各国政府对此表态都非常谨慎,但土耳其政府的反应却较为激烈,对“疆独”进行明目张胆的支持,这激起了中国网民的强烈愤慨。

据土耳其《今日扎曼》网9日报道说,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对海湾国家外长说,“我们与新疆的维吾尔人是兄弟”;他对BBC记者说,“我们怀着极大的哀伤和焦虑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他还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希望(北京)立即采取符合人权标准的必要措施。”土耳其外长则宣称“不会对正在新疆发生的事情表示沉默”。此后,埃尔多安甚至还“承诺”,为“疆独”头目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与此同时,土耳其方面甚至还出现了煽动抵制中国商品的舆论。

中土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2003年11月土耳其发生重大连环恐怖爆炸事件,当时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土耳其人民一边,中国媒体没有一家看土耳其的笑话。因此,土耳其此次的表现激起了中国网民的极大愤慨。

环球网10日进行的调查显示,约6355名网民(占总调查人数的96.4%)认为,土耳其是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有另外96.4%的网民(6396票)对土耳其政府的做法感到气愤。

在另外一项调查中,96.1%的网友(2865票)认为土耳其总理决定给热比娅发签证是公开支持恐怖主义。

环球网友评论说,“土耳其政府有什么资格对中国的事情评头论足?如果我没记错,你们国内发生过很多次恐怖袭击事件也有许多平民遇难吧?中国有说过什么吗,中国支持过你们国家的分裂势力吗? ”

还有的环球网友认为,土耳其国内存在库尔德人分裂势力,并经常遭遇恐怖袭击,但这次却无视暴乱事实于不顾,支持“疆独”分裂中国。如果以后土耳其也发生分裂势力制造的暴乱,中国也不要站在土耳其一边了!“中国一直没做过对不起土耳其的事情,也一直支持土耳其国家统一。这次土耳其以德报怨,实在可恨!”

也有环球网友认为,土耳其一直申请加入欧盟,但由于它是穆斯林国家,因此遭到了拒绝。土耳其之所以持强烈反华立场是为了取悦西方国家,为了从欧美获得更多的好处,也为其加入欧盟创造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房宁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土耳其总理和外长对我国“7·5”事件的定性不妥。在当今世界上,处理国际问题是有公认准则的,不应在涉及中国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7·5”事件不是民族宗教冲突,就像我们不能把“9·11”说成是民族宗教冲突一样。房宁表示,面对很清楚的事实和中国开放、透明公开的做法,有些西方媒体还在臆断和歪曲。这反映出西方某些势力、媒体对中华民族复兴的拒斥。面对这种偏见,我们最好的方法就是更加努力地发展自己,当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中国的强大成为事实的时候,这种偏见自然就得到纠正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