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袒护暴力分子 传播“疆独”分子谬论
2009年07月07日 16:08环球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据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乌鲁木齐5日晚发生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激起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西方媒体大多报道了中国政府的说法和提供的伤亡数据,但也都不顾如此多死伤者及其家属的痛苦,公开或半公开地站在暴力分子一边,为他们的罪恶行为开脱。西方主流媒体均大肆传播境外“疆独”分子谬论,宣称这起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源于“和平示威”,然而中国公布的大量影像资料在网上广泛流传,成为暴力分子打砸抢烧的铁证。

6日,“乌鲁木齐发生骚乱”的消息迅速占据CNN等多家西方媒体网站头条。美国《洛杉矶时报》称,这是中国多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民族冲突”,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去年西藏3·14事件还多。值得注意的是,6日报道此事的西方媒体大多引用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的消息报道事件情况,美国《华尔街日报》还称中国官方此次迅速公开消息,不断更新伤亡数字,这种做法与1997年新疆发生骚乱时明显不同。

然而大多数西方媒体仍公开同情打砸抢烧分子,对中国政府大加质疑。被认为策划了此次暴力事件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6日宣称,5日在乌鲁木齐发生的是“和平示威”。西方媒体普遍传播了他的这一论调,援引他的话称“参与者没有一个疆独分子”,迪里夏提还威胁称“中国的歧视性民族政策和高压手段将导致更多民族暴力冲突”。“美国维吾尔协会”秘书长赛多夫甚至指责“中国军警不分青红皂白地向抗议者开枪”,西方媒体在毫无影像资料佐证的情况下帮助传播这一谬论。6日,暴力分子随意殴打民众的视频和画面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在全世界广泛流传,但一些西方媒体竟刻意突出“世维会”头目睁着眼睛说出来的瞎话,这些谬论被用来当做质疑中国民族政策的工具。在关键时刻,西方媒体几乎不加思考地再次做了中国法律破坏者和颠覆者的帮凶。

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金灿荣6日对《环球时报》说,西方媒体这些不负责任的评论是对中国民族关系的挑拨,展现出一种“嗜血的兴奋”。他们似乎对于中国的不稳定相当期待,这与中国民众期盼稳定的主流民意严重对立。《环球时报》记者6日在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上看到,有西方网民留言对媒体炒作新疆暴力事件表示不满,认为“每个国家都有暴力问题,不要忘记我们自己的伤疤”。

6日,一些国际媒体表达了对乌鲁木齐暴力事件的谴责,有德国媒体以一名被砍伤的四川民工为例,质疑暴力分子如何能对无辜民众下此毒手。土耳其外交部当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惩罚挑动乌鲁木齐暴力事件的责任人。法新社称,土耳其有大批维吾尔族难民,但该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分裂活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刚 邱永峥 青木 陶短房 孙秀萍 陈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