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砸抢烧事件受害者大部分是弱势群体
2009年07月07日 11:58央视《东方时空》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这个“世维会”已经在东突分裂势力当中,占了很大的一个板块?

许建英:“世维会”是2004年成立的,它当时是迫于,刚才说的是洗刷东突势力的暴力恐怖主义形象。它成立以后,就整合了当时的几十个东突势力,特别是以西方为根据地这样的一些东突势力组织和人员。社会的基本力量应该还是当年分布在欧美地方的境外东突势力的基本组织和基本人员。但是同时如果细细分起来,它还有一些早已加入境外其他国家国籍,或者是同情支持所谓维吾尔人或者新疆问题这样的一些人组成的。比如说像土耳其有一些这样的人,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也有这样的人,参与其中,并且担任一些领导职务或者顾问这样的情况。所以说他人员是非常复杂。目前为止,“世维会”它的大本营是在德国慕尼黑。但是像是热比娅她居住在美国,另外它的派属机构,譬如说是亚洲,欧洲,美洲都有,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热比娅出国以后,在美国等国家支持下,她又成为他们一个公认的的一个领袖,她的影响力和现在活动的力量应该是最大的。

主持人:热比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许建英:热比娅从早期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最早是一个普通的新疆维吾尔族妇女。她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她生于1951年,有过跟共和国成长的各种各样的经历。但是80年代以前,她是一般的家庭妇女,80年代以后,她经过十年的打拼,成为一个新疆亿万富婆。在乌鲁木齐有着热比娅公司和建筑,她的生意从内地到新疆到中亚,应该说是做的非常不错。

但是她后面以后,90年代中期以后,她逐渐和境外东突势力联系比较密切,特别她的丈夫斯迪克长期居住在美国,和维吾尔美国协会关系非常密切。她1999年,因为泄露国家情报,秘密被逮捕,2000年被判刑八年,2005年被保释出狱,然后直接去了美国。到美国以后,这几年的发展,她很快就成为,在境外各股势力综合支持下,很快成为“世维会”的一个领军人物。

主持人: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许建英:热比娅的转变应该说不是简单的出国就转变了。她出国以前,她曾经信誓旦旦的向中国政府保证,不会从事危害中国安全这样的事情。但是一出国,马上就变了。她这个发展应该是有多方面的,一个是由她自己这样一种野心;第二是,应该是境外势力这样的扶持和支持;第三,是境外东突势力,特别是西方国家东突势力的需要。

从第一点来说,因为她的丈夫我们知道长期在美国居住活动,应该说跟这方面有长期的交往,对她影响比较大。第二方面,西方有些国家认为热比娅这个形象,这个人物是值得他们培养的,值得他们刻意来培养,来雕刻的。因为他们认为热比娅是一个成功的女商人,又是个维吾尔族的女商人。另外她有过在中国从政这样的背景,比较好的背景。第三,他们认为,坐过中国政府的监狱,他们认为这也是有利于他的发展。第四,他们认为是,热比娅曾经为维吾尔族人权做过贡献,做过呼吁,所以在她出狱前,“拉夫托人权奖”就授予了她,对她的形象看法有了很大的帮助。再一个就是,东突势力,特别境外东突势力,当时欧美国家东突势力缺乏一个非常有号召力的,有说服力的这样的一个领军人物,热比娅的出现,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人选。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东突势力,现在东突分子最近几年有哪些新的动作?

许建英:东突势力,如果我们近一点说的话,从2001年“911”事件以后,它的动作是一方面,刚刚我们说的是两派。第一,以(买买提明·买买提)为主的“东伊运”,这一派中央暴力恐怖这派,在国际反恐势力和我们国家打击下,应该说他们受到了很大重创,国内的一些相关势力也受到很大的打击。暴力恐怖事件一度比较收敛。今天的形势出现了非常好的局面,十年内比较稳定的局面。

另外一方面就是以“世维会”为代表,这一派势力以西方为基地,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第一个整合了组织,成为了“世维会”。第二是刚才我们说的,它的领导机构变的比较严密,涉及力量非常大,可以说遍布世界多个国家,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主持人:曾经“世维会”和热比娅用和平、人权等旗帜来洗刷恐怖主义的色彩,蒙蔽国际社会。因为只有搞西方所宣传的这一套,他们在国外才有立足之地。但是现在他们等不及要撕下自己的伪装。这些恐怖组织分裂势力和极端宗教组织,一心想破坏新疆近年来繁荣稳定的局面,甚至采取直接参与或者是蛊惑煽动暴力犯罪的手段,用无辜者的生命来获得他们自己的国际关注与支持,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而他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分裂祖国,这是包括新疆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人民都完全不能答应的。因为没有了稳定,就没有了一切。好,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再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