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砸抢烧事件受害者大部分是弱势群体
2009年07月07日 11:58央视《东方时空》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好,谢谢赵旭,针对此次打砸抢烧事件,今天凌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发表了一个电视讲话,指出5号晚上,乌鲁木齐市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由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临街商户:他们砸了门,我们没办法了没地方躲,我就把我嫂子塞在床下面,我也躲到里面的床下面,但是过了会,他们就进来开始砸,开始拿东西。把烟,把东西都拿走,过会就把里面火点着,我们就在床下面,把被子都烧了,被子就在我们背上烧,我们在床下窝了将近三个小时。

临街商户:什么都没有了,我干了七八年了,现在你看能有什么,什么都没有了,全烧完了。

临街商户:全是商品车。

临街商户:太惨了太惨了。

市民阿斯亚:全部没有了,都是全部,东西全完了你看,电视,冰箱,还有我的手、腿。他自己开开,进了房间,开始砸东西你看,他们人多得很,就这样,全部打完就走掉了。

市民:趁这个机会打砸抢。

市民:他们在外面打,砸什么都有,然后就是过半小时以后,二十多分钟以后,我们出来看看,变成这个样子了,我们都害怕不敢出去,我觉得安全是第一的,是重要的事情。和谐社会就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

努尔·白克力:6月26号,广东市韶关市一家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该厂其他员工发生冲突,数百人参与斗殴,事件发生后,境外三股势力大肆炒作,借机对我进行攻击,煽动上街游行示威,境内敌对势力与其遥相呼应。

从7月4日晚开始,一些网民开始在论坛和个人空间大量发帖呼吁,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南门举行示威游行。

7月5日,热比娅同国内通电话,进行煽动。维吾尔在线,第二等网站大肆进行煽动宣传,传播谣言。“626”群体性斗殴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社会治安案件。但境内的三股势力借机炒作,恶意攻击党和政府,千方百计煽动国民政下的各族群众进行示威游行。严重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主持人:自治区的主席努尔·白克力提到的境外的三股实力,指的就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而努尔·白克力提到的发生在广东韶关的“626”事件,本来是一件非常普通的社会治安事件,因为涉及到了新疆籍的员工,被境外的这三股实力恶意的利用,大肆的炒作。

解说:6月26日凌晨2时许,位于韶关市武江区的韶关某玩具厂宿舍区发生一起严重治安事件。有数百名员工在厂区内斗殴,造成118人受伤,其中16人重伤,另有两名员工死亡。这两名死亡员工是新疆维吾尔族人,这件事被境外分裂分子所利用,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简称“世维会”,趁机大肆炒作,策划了这起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是一个旨在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恐怖组织。其为首的成员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他们煽动说,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热比娅今年58岁,出身于阿勒泰市一个普通维吾尔族家庭,改革开放后,她投身商海,经过十年打拼,身家上亿,成为当时新疆女富首。

1999年8月,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

2000年3月,乌鲁木齐中院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判处热比娅八年徒刑。服刑期间,热比娅个人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司法部门同意其申请。

2005年3月17日,热比娅出院,赴美保外就医。热比娅出国前,一再向政府保证,出境后,绝不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

2005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热比娅一出境就变卦了,在境外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大势力的头面人物,阴谋筹划各种分裂中国的活动。

2005年11月26日,在所谓的第二次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上,热比娅成为该组织主席。

主持人:在这个事件当中,一个叫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这样一个组织终于浮出了水面。由于它在此之前,它主要活动的基地是在境外,当然它跟境内很多分裂的势力和分裂的人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根据我们最新拿到的资料,我们把这个组织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它是在2004年的4月16号到19号,在德国的慕尼黑成立的。它之前是两个组织。一个叫做“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一个是“东突民族代表大会”,两个分裂的组织牵头,然后成立了这样一个新的组织。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此之前,2003年的12月份,它的前身,世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是被公安部认定的一个东突的恐怖组织。那么,在这个时候呢,它就自行的分裂,然后加入了现在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那么有很多的学者也对这个组织进行了研究,发现它非常的有欺骗性。

首先呢,它在它的成立宣言的时候,刻意去回避了一个词,那就是独立。甚至在成立的宣言当中,没有独立这样一个词。当时专家就分析,这是因为中国日益强大,以及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这种坚强的决心,让他们认识到,在一定的时期内取得独立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个梦想。所以这个组织就给自己行动的纲领,分成了一个短期的目标和一个长期的目标。

等到了2005年的7月份,这个组织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当中,他就说到了,他说东突独立是他的终极目标,这时候他长期的战略也就暴露无遗了。这个组织在此之前,一直向西方标榜它是和平的。那么既然标榜是和平的,为什么会出现像昨天晚上这样的暴力事件。它究竟是怎么做的?那在今天的早些时候,我们还采访了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许建英,近七年以来,他一直在跟踪,并且研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相关情况,多次的向外交部,新疆自治区汇报热比娅和“世维会”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根据最新公布的消息,这一次发生在乌鲁木齐的骚乱,是由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来进行煽动的,你帮我们分析一下,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许建英:我认为他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他想搞乱新疆十年来的最好的一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这么一个局面;第二,他想重新制造,利用这个机会制造民族对立,来使新疆陷入不稳定中;第三,世维会想为了自己开拓国际空间,实现所谓的新疆问题国际化,使“世维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给他自己博取更大的生存空间。

主持人:那它的终极目标呢?

许建英:对“世维会”来说,他们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了,东突势力根本目的就想实现新疆的独立。而建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家,这是他的终极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主持人:但是他在西方一直特别有欺骗性的一个形象,他老标榜自己的是非暴力的。但是这一次发生在乌鲁木齐的骚乱的结果,我想“暴力”两个字都很难去形容那种血腥的场面,这是怎么回事?

许建英:“世维会”虽然他成立,标榜所谓的以和平、人权、民主的手段,实现新疆的自治和独立。但是我们知道“世维会”它成立的初期,本身是为了洗刷东突势力的这种暴力形象,当时在国际上的暴力形象;第二,它本身的组织和人员也非常庞杂,里面有的人就是东突恐怖势力的人员或者组织。所以说他一直没有完全摆脱这种境地,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

主持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他是否也认为制造这种恐怖事件,是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最好的办法?

许建英:应该说这是对他们来说,一个非常好的手段。我们知道,暴力恐怖现在它的手段不仅仅是制造恐慌,杀伤人员,他另外一个手段就是要引起世界的关注,成为一个焦点。对他们来说,世界关注所谓的东突问题或者新疆问题,对他们是最好的一种广告,一种宣传。那么他们在世界各地,又可以找到宣传自己,宣传攻击中国政府这么一个最好的借口,对他们开拓国际空间,特别和西方国家,和一些支持他们、同情他们的这样一些政府或者民间组织,甚至学生之间,能够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