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开通 特写:千里粤汉半日还
2009年12月26日 16:2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魏梦佳 田建军 熊金超)26日早上,恢弘的武汉火车站内人头攒动。一列白色的流线型列车横卧站前,吸引众多市民睹其“芳容”。目前全球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领先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正式开通运营。

26日9时,在广州、武汉、长沙三个城市,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同时首发,至此,纵跨三省、连接中国运输大动脉的武广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北起武汉站、途径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等市,南到广州站,整个武广高铁运营里程1069公里,堪称目前国内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从武汉到广州的1000多公里的旅程中,这列拥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如同一架白色飞机贴地飞行,又如一条美丽的白蛇,疾游于祖国山水桥隧之间。

在武汉做生意的广东客商罗华珊感叹说:“没想到动车组车速这么快,以前广州到武汉坐火车得10个小时,现在3个小时就到了,早上去下午就能返回。真是千里粤汉半日还啊。”

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设计、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路基沉降控制技术、无砟轨道施工……多项世界一流技术,使得动车组列车虽途经复杂地质地段,仍能保持高速、平稳行驶。

记者发现,尽管列车以300多公里时速高速奔驰,车体仍运行平稳,车内旅客进餐、休息如常。德国《世界报》记者埃林是专程到武汉来体验高铁列车。“德国高铁的时速也只是300公里左右,中国的高铁列车车速很快,感觉很好,非常平稳。”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车型,“和谐号”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列车上专门为残疾人设置了专座、卫生间及轮椅存放区等,卫生间设有婴儿护理桌,马桶可用红外线消毒,洗漱台可感应出水。

每个座椅可180度自由转动,并配备可折叠的小桌板;座椅下方设有电源、耳机插孔及音量调节按钮等。车上还全部安装了“视觉减速”玻璃,使乘客在高速行进中仍能轻松欣赏窗外风景,不感到头晕。

坐在松软宽敞的座椅上,边听音乐并享用列车提供的美味大餐。如果不抬头看车内显示不断攀升车速的屏幕,甚至忘了自己正以每秒近百米的速度“陆地飞翔”。

回想一百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顶着巨大压力,在外国人的冷眼嘲讽下,带领工人们跋山涉水,穿崖凿壁,艰难地建成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一百年后,当记者随着中国自主制造、世界最先进的高铁列车一起“飞翔”时,不禁为中国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而深深自豪。

11时45分,列车停靠广州北站,历时2小时46分钟。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友松说:“武广高铁充分展示了中国高速铁路技术的最新成就,振奋了民族自信心。它的建成开通,充分证明了中国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发展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梦佳 田建军 熊金超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