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正式运营 安装有“视觉减速”玻璃
2009年12月26日 16: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魏梦佳 熊金超)坐上可旋转180度的松软座椅,在小桌板上享用美味大餐,透过“视觉减速”玻璃看窗外风景,并以每秒近百米的速度平稳疾驰……这里,就是世界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

26日,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武(汉)广(州)高铁客运新干线正式运营。

白色的车身、流线型车型……在跨越山水的千里行程中,拥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如同一架白色飞机,沿两条钢制“跑道”,以350公里的时速贴地飞行。

运营时速达350公里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列车,如何保障行驶安全一直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铁路部门采用了列车全封闭式运行、每日全面检修、先进的自动列车控制系统等多种方法,全方位保障动车组行车安全。

武汉动车基地常务副书记徐升说:“我们把动车当作飞机一样精心维修,每列车上1万多个不同的零部件,检修时不能漏掉一颗螺钉。轮对、轨距等重要部位质量标准必须保持‘零误差’。”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最快速的车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乘客可在其中感受中国高速铁路先进科技带来的舒适和便捷。

记者在列车上看到,列车专门设置了残疾人专座、卫生间和轮椅存放区等,卫生间设有婴儿护理桌,马桶可用红外线消毒,洗漱台还可感应出水。宽大的座椅可180度自由转动,旅客可根据舒适度自由调节。

为方便旅客书写或放置东西,座椅扶手内侧配备了可折叠的小桌板。座椅下方不仅装有电源,还设有耳机插孔及音量调节按钮等。车上还安装了可对光线特殊处理的“视觉减速”玻璃,使乘客在高速行进中仍能轻松欣赏窗外风景,丝毫不感到头晕。

每辆客车内部还用玻璃隔断,具有通透的视觉效果,多媒体影视系统将车厢装饰得现代感十足,车内餐厅如同个性化酒吧。乘务人员均为经过多种严格培训的美丽“铁姐”,随时为旅客提供“空乘式”周到服务。

为了让乘客旅行更舒适,沿线生产生活不受干扰,铁路部门采用“减震轨道”“声屏障”等多种减震降噪技术,减少动车在高速行驶中产生的噪音。据了解,武广高铁沿线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地带,都设置了大量用吸音材料制成的声屏障、吸声式隔音窗,吸纳高速动车组产生的噪音。

“没想到高铁列车这么先进,不仅速度飞快,坐得也舒服,真好像在飞机上一样。”武汉大学博士生黄子砚在体验高铁列车后兴奋地说,“我们国家铁路发展速度太快了。我由衷地感到自豪!”

相关报道:

武广高铁路投入运营 全球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

武广高铁有详细应急预案 列车起火不会受困隧道

记者感受武广高铁:乘坐舒适无剧烈颠簸(组图)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武广高铁首日爆满一票难求

早前报道:

京广高铁武广段列车开行方案公布 分两阶段实施

武广高铁特等VIP票价847元 高档车厢票销售最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梦佳 熊金超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