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394.2公里 中国高铁成为“没有翅膀的飞机”
2009年12月26日 11: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2月26日上午9时,武汉至广州北的G1001次动车组从武汉站始发开往广州北。图为发车前的场景。 中新社发 余明 摄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李志全)“这简直就是没有翅膀的飞机!”二十六日上午九时,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正式投入运营,时速为三百五十公里。不过,官方同时对外披露,“和谐号”高速列车在该线试运行时曾跑出三百九十四点二公里时速,创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二00九年,中国铁路进入高速新时代。

如果说武广客专试运行速度是次偶然。十二月十一日,在郑西铁路客运专线上,单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试验列车最高时速再次达三百九十四点二公里,无疑是再次的验证。

这速度是啥概念?业内人士说它超过了波音七四七飞机起飞时的速度,只是没有翅膀而已。

据了解,郑西客运专线是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首批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之一,是紧随武广客运专线之后,又一条即将开通运营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大高速铁路。

何以跑出“飞机”速度?中国铁道部对外表示,是广大科技人员和数万建设者,创造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新的奇迹。分析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线路基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武广客专全线铺设了具有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与传统有砟轨道相比,这种轨道具有结构稳定、使用免维修、寿命长等特点。

——桥梁工程技术创造多项世界第一。最具代表性的是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汀泗河特大桥。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武广高铁路采用了适合中国国情的CTCS-3级世界先进列控系统,能满足时速三百五十公里以上,动车间隔三分钟以内的列车运行指挥和控制要求。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项技术。

——国产高速列车世界一流。这条线路上运行的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CRH2C和CRH3型“和谐号”高速列车。

此外,武广客运专线还兼具节地、节能、环保,是一条高速“低碳”铁路线。

此间有关专家表示,武广高铁有助于增强中国战略地位和国际影响,振奋民族精神,激发建设和谐社会、加快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信心。

同样,即将开通运营的郑西客运专线,将有效地缓解陇海铁路的运输紧张状况,进一步提升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加快中国铁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步伐。

显然,中国铁路部门的决策者们对此已有深刻体察。目前,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二百七十七项,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项目已超四十项,而郑西、福厦等将陆续完工。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投产铁路新线将达五千六百公里,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八点六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到二0一二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十一万公里,电气化率、复线率将达到百分之五十。

更重要的是,上述工程、线路的实施和开通运营后,旅客买票难、乘车难的现象将得到缓解,民众出行更加便利,而铁路运输瓶颈制约亦将大为缓解。(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