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线打破了垄断,搅动了一池死水
2009年12月20日 08: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武广高铁将于本月26日正式营运的消息一公布,武汉至广州的航班沿线票价立马大幅下降到3折以下。而之前,武汉至上海动车组开通后,沪汉航班因没有及时调整,曾出现客流锐减甚至空机的情况。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国航这次不得不软下身段,提前以降价应对。

市场竞争就是好,它像一只有形无形的手,总是把收费往合理的怀里拽。

很多人或许还记得,十几年前,手机刚出现的时候,中国移动一家独大,收费高,服务差,民众怨声载道。后来有了联通,再后来有了铁通、网通,……中国移动才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重整河山。

市场经济就是这样,没有竞争就没有提高,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

平时,国人都反映国内航空票价畸高,要求国航降价,但航空公司像当初的中国移动一样,一家独大,倚靠自身的垄断地位,拒不降价。郁于自身得失的某些政府既得利益部门甚至不惜“为虎作伥”,在民众的降价呐喊中开征燃油附加费,帮助航空公司创收。市场垄断之苦之痛,莫如此甚。

其实,武汉至广州最高780元最低490元的票价并不比飞机票便宜多少,有些时间段甚至还高过打折后的飞机票,但武广高铁的意义不在票价的高低多少,而是为民众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的可能,正是这一种选择的可能,打破了原有的航空垄断,搅动了一池死水。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忽略国家给民众的一些福利待遇外,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本身并没有给民众的生活质量带来多大质的改善。除了我国人口众多、经济底子薄的客观因素外,一些关键部门的行业垄断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君不见每年的春运,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煤、油、电、气,哪一个垄断部门不是牛气哄哄,“钱”面无情?只有放开手脚,将它们引入市场,民众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实惠。(来源:红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