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凤凰网 灾区小朋友对话Google Earth创始人

2009年05月11日 18: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将来我想做一名计算机方面的科学家?这个很难么?是不是一定要智商很高才可以?”

“我将来怎样才能发明一种方法预测地震的发生?”

5月11日上午,来自都江堰市玉堂小学的两位小朋友和远在美国的Google Earth 的创始人布赖恩?麦克雷登(Brian McClendon)在越洋电话中讨论“怎样才能走上科学道路”。

通过凤凰网“放飞512个心愿”活动了解到两位小朋友相当科学家的心愿后,Google Earth的创始人Brian就很感兴趣,认领下了这两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为远隔重洋不能见面,但两位小朋友终于通过电话实现他们当初对凤凰网表达的心愿。电话中,小朋友们和Brian聊得很开心。今年刚刚9岁的李佼彦问:“怎样才能发明预测地震的技术?”,Brian笑着表示,“这真是个有趣但是也困难的问题,目前虽然很多专家不断在尝试,但仍然没有人知道怎样把业已掌握的监测数据转换为成功的预测。”他建议小佼彦从现在起就好好学习数学和地质学,等到长大之后,开创一种新的预测方法。

而面对10岁的蒋付仪“推荐一本好玩的科学书”的请求,Brian就在电话中笑着推荐了他最爱看的科幻小说《安德的故事》,“故事中的小孩子年纪轻轻就成为军事奇才,而程序游戏则是他们训练和生活中的一部分”,Brian在介绍故事书的内容后还细心地插上一句“书是为12岁左右的小朋友们写的,你们可能还是太小了。书中有些情节可能你们会觉得有点可怕,最好让爸爸妈妈念给你们听。”

最后,Brian 还为两位小朋友未来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要成为好的计算机科学家,从现在开始就要好好学习数学,如果可能的话,在高中时最好就能掌握一些计算机语言,这样等你上了大学,就有了很好的准备。未来的计算机领域有三件事影响最大,第一是计算机语言翻译,怎样把计算机的语言翻译成人的语言,这样你和计算机就可以直接通话;第二是视觉技术,就是怎样让计算机识别它面前的物体,从而能判断出这是一个人的脸还是别的什么;而第三就是小型计算机,比如你们的手机,就是一种计算机,将来它的功能还会更加强大,未来你可以用声音来指引你的手机,用它就可以从全球得到你需要的信息,特别是这种信息还可以用三维来表现。”

关于Brian对于他们心愿的建议,两位小朋友就表示“Brian叔叔介绍的科幻小说很好玩,关于职业发展的建议也会好好记住,朝这个方向努力”。他们将会和Brian保持联系,写邮件给他,随时告诉自己在科学道路上的新进步。

两位小朋友还特别地感谢凤凰网,觉得是“放飞512个心愿”的活动让他们有机会跟Brian叔叔有了这么有意思的聊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