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总理网上交流透露三个重要信息
2010年02月28日 02:1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读

专家称政府将出重拳治理房市和三公消费,完成高等教育“去行政化”

昨日,根据温家宝总理与网民交流时的回答,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政策系研究员马光远总结了三个重要信息:政府不会允许离谱房价、政府或出重拳治理三公消费和中国高等教育将“去行政化”。

政府不会允许离谱房价

在网友问及房地产市场问题时,温家宝指出,政府有决心治理房地产市场的暴涨。

有网友担心频出的重拳,“拉不住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温家宝说,他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总理的话说明,一个是中国房价合理回归需要一段时间,第二个是政府不会允许高得离谱的房价继续存在。”马光远说。

或出重拳治理三公消费

在提到中国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问题时,温总理用“应该管得住,必须管得住”表明态度。

马光远认为,在回答时,温总理还重点谈了治理三公消费的具体办法。一是公开透明,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民主监督。这说明温总理在治理该问题上已经有了具体的思路,这意味着政府很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会重拳治理该问题。

高等教育将“去行政化”

有网友提问中国的教育问题时,温家宝重点提到高等教育行政化问题,他说:“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

马光远认为,温家宝的回答,说明中国将着重解决教育行政化问题,借鉴经验让高等教育“去行政化”。

本报记者 邢世伟

行政化   三公   房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世伟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