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再次与网友“谈心” 回应热点表露真情
2010年02月27日 19: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周兆军)时隔一年之后,中国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再次通过互联网与网民在线交流。在历时约两小时的互动过程中,温家宝称自己“愿随意地同大家谈心”,直面楼市、就业、教改、医改、中美经贸摩擦等热点话题,畅所欲言表露“真心、真意、真情”。

向网友拜年之后,温家宝立即切入正题。这位以深具忧患意识而著称的总理坦言自己“心情特别重”。他说:“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我还想,当一个人为多数人所信任的时候,他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他已经是‘公共财产’,属于人民了。我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做到无愧于人民。我是带着真心、真意、真情来同网友们交流的。”

在“网聊”过程中,温家宝经常自己挑选网友的提问来回答,他所挑选的问题大都涉及备受关注的民生议题。

第一个问题有关最近沿海地区出现的“用工荒”现象。温家宝说,这种现象在一定意义上表现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但是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

谈到财富分配的问题,他指出,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个人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当中,应更加注重公平,通过财政和税收,更加照顾困难群体。“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它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

房价过快上涨引发民众普遍担忧,温家宝向网友表态:有决心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论及中国的经济走势,他表示,如果说过去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

“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温家宝说,我们会巩固企稳回升的向好形势,并且应对新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处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

谈及中美经贸关系,温家宝说:我们希望中美贸易摩擦能够得到缓解,我们也不希望今年成为一个中美经贸关系的不太平年。这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两个小时的在线交流,网友提出的问题五花八门,温家宝摘要回应,畅所欲言。除了国计民生,网友们也非常关心总理的生活和家庭。去年与网友交流时,温家宝曾谈到自己母亲的病情,这牵动着网友们的心。

温家宝感谢网友们母亲的关心,他动情地说:“母亲对我的教育我是永远忘记不了的。因为我出生在1942年,恰恰是在抗战时期,我在她的身边知道了战争的苦难,知道了生活的困难,从而懂得一个人要如何献身给国家。”

酷爱读书的温家宝还饶有兴趣地与网友交流起读书心得,他再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在线交流结束时,温家宝与网友“勾指相约”,答应明年还将与网友进行互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温家宝说,中国现在有4亿多网民,他们代表社会一个很大的群体,而且也包含着社会的各个方面,倾听网民们的意见,开创了网络问政的新风。(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兆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