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结构调整政策走势
2010年02月27日 16: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马述昆)2009年,在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下,中国成功“保八”,成为世界上经济率先回暖的国家。2010年,在外部环境仍然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提出加快结构调整,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使经济发展走上可持续的道路。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速大幅放缓,中国决策层已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是对增长过度依赖外需,内需不足的发展模式的冲击。

今年2月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要着力搞好宏观调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又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为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下了基调。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而后国家高层官员多次强调加快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促进内需,推进结构改革,包括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述昆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