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一年三会网民:问政于民 加深理解
2010年02月27日 14: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7日电(记者吴博)今日下午三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距离去年2月28日他首次与网民会面,刚好一年,这也是一年来,温家宝第三次回应网民关切,直面民生热点。

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首次通过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进行了首次在线交流。在历时两个小时的“网聊”中,温家宝回答了近30位网友的问题,提问的网友中,有学生、农村教师、私企老板、基层官员等,也有在海外工作的人士以及台湾网友。

网友的问题内容涉及经济、民生、反腐、文化等方面。温家宝对每一个问题都作了详尽的解答,坦言“过点时间没有关系”。

温家宝说,想和网友交流是我期盼已久的,我觉得这种交流能使我看到网友的意见和要求,网友也知道政府的政策。一个为民的政府应该是联系群众的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我愿意把这样的在线交流继续进行下去”。

“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温家宝说。

去年12月27日,温家宝再度就明年经济工作等接受新华社专访。在专访过程中,温家宝直面网友关切,就网民高度关注的房价、农民工讨薪、户籍改革、物价等问题做出了回复。正如他在开场白中所说的,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同时应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

温家宝特别强调,这次采访还不代表他每年答应的要同网民们进行一次在线交流,在“两会”之前,他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

还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共和国总理将暂时放下繁忙的政务,践行自己的诺言,再次与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将如何与亿万网民互动,令人高度期待。

政声民意在网上激荡,使网络日益成为执政者与民众真诚互动的言论场,成为中国政治文明与法治建设进步的助推器。

有评论指出,国家领导人与网民的在线交流,体现出政府在把握社情民意、回应民众诉求上的努力与诚意,既以公开消弭了流言,也以对话加深了理解,为执政者与民众网上沟通树立了典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博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