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体热议温总与网友交流:网络问政将成常态
2010年02月28日 09:1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8日电 27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通过官方网站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再度与网民会面回答各方关心的问题,受到各方关注。港台媒体对此指出,领导人透过网络问政将成常态,中央高层的躬亲示范,鲜明地表达出对网络问政、网络民意的支持态度。这对于密切官民关系,推动公众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表达利益诉求,推动公开、透明、民主施政,都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大公报》刊文指出,全国“两会”前的总理在线问答与“两会”闭幕时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一道,已成近两年全国“两会”前后首尾呼应的亮点。

每到全国“两会”时,都是盘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确定新一年工作重点的节点。往往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种事宜都被集中提出充分讨论。治理偌大的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国内外形势,政府公务员们的辛苦毋须多言。自去年温家宝首度与网民在线交流后,各地不乏省部级领导亦以开放的姿态跟进。

文章说,再度与网民交流的温家宝心情不再紧张,直言“倒有一种十分珍惜的感情,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机会不多了”。他曾多次说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国总理百忙中与网民交流答疑解惑、化解民怨,外界评价体现出政府在把握社情民意、响应民众诉求上的努力与诚意,既以公开消弭了流言,也以对话加深了理解,为执政者与民众网上沟通树立了典范。

不知有多少全国各地政府官员、国企高层看过温总的访谈,记下了网民提出的问题?有人说“三个代表”与“和谐”尽在其中。地方官员、国企高层、学界精英们当中很多人即将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京赴会,希望他们已经认真准备好,不辜负全民的信任和期待。

香港《文汇报》引述专家评论指出,对于包括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在内的中央领导频繁“触网”,领导人透过网络问政将成常态,他们亦以实际行动表明网络是个好东西,不是麻烦制造者。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称,全国“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27日再次与网民交流。在历时约两小时的互动过程中,他所挑选的问题大都涉及民生议题,包括楼市、就业、教育、医疗等热点话题,显示政府工作报告将在民生问题颇多着墨。

香港《明报》报道指出,温家宝总理与网民交流,在2小时的交流中,他共回答了22条问题,涉及内容广泛,有如一场政府工作报告的“网上预演”。据称,从早上8时发表消息至下午5时交流结束,共收到50多万个网帖子及手机简讯,其中又以楼市问题最受关注。

香港中通社以《中国高层躬试“网络问政”》为题指出,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通过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称互联网是“做事情、做决策,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渠道”。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通过互联网与公众互动。

而今年2月中旬出现的“主席微博”更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关注,虽然事后证明“主席微博”不过是个“乌龙”事件,但也可从侧面反映民间对“网络问政”之渴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温家宝曾数次引用汉代政论家王充的这番话,以此说明对民意之重视。据权威机构统计,截至去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互联网普及率近29%。另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称,2009年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热点事件有近三成是由网络爆料而引发公众关注的。网络民意已成为执政者必须虑及的因素。

评论人士指出,中央高层的躬亲示范,鲜明地表达出了对网络问政、网络民意的支持态度。这对于密切官民关系,推动公众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表达利益诉求,推动公开、透明、民主施政,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台湾的不少媒体也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温家宝总理与网民交流的新闻,台湾《联合报》的文章指出,近年来,大陆高层开始使用网络与民众沟通,包括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都曾先后赶搭这股潮流,而地方政府更时兴网络问政,被认为是“新时代的微服出巡”。

两会   网民   港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