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省部级官员调整背后的用人制度新思路
2009年12月07日 11:2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干部轮换和干部交流,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有一种说法认为,一个官员在一个地方做得久了,有些事不免很难办,所以一般三年就要动一下。这样就会带动一些官员秉公办事,有利于改善行政作风。

“‘三年动一下’的说法对于防范用人不正之风,为地方带来活力确实有积极的意义。不过,三年的时间对于一个科级干部来说是可以的,但人事制度也有其专业性稳定性的一面,位置较高的官员‘动’得太频繁了,就有可能影响到用人上的专业和可持续性,同时也降低了干部本人和周围群众对于该职务的期待性。”杨建顺说。

这种说法得到业内人士的赞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还指出,一般来讲,官员在任期内往往会追求政绩,一旦动得太频繁,就容易造成形象工程遍地飞的局面。

“因此,在干部轮换交流时,应该综合考量人事行政的规律性。高层的领导干部既要具备宏观的视野又要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不能简单地用‘三年动一下’的眼光看待。”杨建顺认为,比较合理的提法是,“定期动一下”。而且,还要根据具体的岗位和实际情况来安排,避免一刀切式的“动”。

从履历上看,一些不再担任省委书记的同志都已满65岁。这种调整被业内人士认为,“省部级正职官员65岁退休”这条规定已经执行得较为严格。那么,照此推论,今后几年,地方上大规模的“新陈代谢”是否也将开始呢?

对此,杨建顺认为,人事行政制度应该在年龄上坚持“硬杠杠”,但也不宜一刀切。因此,大规模的“新陈代谢”应该逐步推进,而不是在短期内集中完成。

记者发现,更早之前,今年“两会”前夕,省部级岗位上也出现较为频繁的调整:郭庚茂和胡春华分别从河南、河北代省长位置上转正;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王君转任山西省省长;曾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张茅接替高强担任卫生部党组书记。

今年5月,党政官员调整也颇为密集。调整涉及国务院多个部委要职,又牵涉到上海、天津、湖南、辽宁等省级官员变动。

“从中央‘空降’到地方,有利于中央政策在地方的贯彻落实;从地方到中央,有利于将地方的活力带入中央;各部门各地方之间的相互流转,有利于不同领域间工作经验的相互交流。”杨建顺说,“流向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强调了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级别间的用人协调发展。新的地方能使人迸发新的激情,再加上以往的工作经验,是容易作出成绩来的。”

新思路发轫

此番调整充分体现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从长远来看,中青年、高学历、有着丰富经历的干部无疑将会在未来成为领导干部的主力梯队

在此番人事调整前后,李源潮的一系列讲话均透露出了用人思路变革的迹象。

11月20日、21日,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第7、8期培训班分别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18个省区市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近1300人参加。开班仪式上,李源潮发表讲话,提出要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最优秀的干部用在最关键的岗位上”。

而最为人们熟知的,无疑是李源潮那句掷地有声的话———“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直接涉及权力和利益关系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党有危险”。

在此轮省部级官员调整之前,中央亦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规范。今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该意见和中组部下发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3个办法一起,细化了干部任用机制,被舆论认为是“进一步提高全党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此轮调整中,不论是女性官员还是高学历官员的上任,都充分体现了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一直以来所强调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杨建顺说,“以德为先”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在此轮省部级官员调整中强调了“公信度要高”,这昭示了今后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在这方面继续坚持发扬光大,并逐渐形成相应的程序机制乃至制度。

从近年我国的情况来看,干部人事调整制度的轮廓已经较为明显了。相关分析指出,调整后的省部级官员群体特点显著:从年龄上看,此番走马上任的官员多为“50后”,其中两位属“60后”,皆年富力强。其次,这些干部中高学历者不乏其人。本轮调整,有两位博士书记亮相,由此显示出中央对学者型官员的专业知识的看重。再者,从这些干部的工作经历看,很多都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比如,此番履新官员基本都有过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的基层主政经历,其中胡春华曾在西藏扎根超过20年。

杨建顺说,上述三点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制度性框架的特点以及很强的政策导向意义,中青年、高学历、有着丰富经历的干部无疑将会在未来成为领导干部的主力梯队。从长远来看,包括梯队结构的进一步合理化等问题在内,干部人事制度提升的空间还相当大。所以,应当对我党长期以来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所提出的纲领性要求进行归纳总结,从中梳理出经验和不足,为强化和改革新形势下干部人事制度提供科学指导,并为最终确立能真正选贤任能的制度提供理论支撑。(记者 杜晓 见习记者 任雪)来源:法制日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