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五省区人事调整 "60后"正部级官员崭露头角
2009年12月01日 06:0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政才、胡春华两位“六零后”刷新中共省委书记最年轻记录

● 胡春华、卢展工、王珉、孙政才、孙春兰分别任内蒙古、河南、辽宁、吉林、福建党委书记

● 孙春兰成为唯一女性省委书记、46岁孙政才成为最年轻省委书记;王鸿举卸任重庆市长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卢展工任河南省委书记,不再担任福建省委书记;徐光春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孙春兰任福建省委书记。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张文岳不再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孙政才任吉林省委书记。胡春华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不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据新华社电

- 解读

“60后”正部级干部崭露头角

在这次人事调整中,有两名来自中央空降,三位地方轮换。汪玉凯认为,这在以前也很常见,省区党委书记大部分都是由中央全盘统一考虑。

汪玉凯注意到,这次新任的五位书记,有两位是60后,一位是胡春华,一位是孙政才,“这比较少见”。除了这两位“60后”,“60后”的正部级干部包括湖南省省长周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庆伟、新疆维族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以及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

人事调整充分发挥个人强项

汪玉凯分析说,这次人事调整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个人工作强项,既考虑到一些人的工作经历,也考虑到当地的工作需要。他认为这有利于在当地开展工作。

他举例说,比如王珉,之前在苏州市委书记时工业建设方面成绩突出,现在经吉林后到了工业大省辽宁,这有利于他做工业长处的发挥。再比如胡春华,曾在西藏工作很长时间,有在边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经验,现在又到了内蒙古自治区,这也是边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唯一女书记政治信任度高

汪玉凯也注意到了孙春兰这位女性省委书记,“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也不多见,之前就在江西河北有过”,分别是1977年任河北省委书记的吕玉兰以及1985年任江西省委书记的万绍芬。汪玉凯认为,这说明孙春兰在全国总工会工作得到了中央的认可。

他表示,考虑到福建的特殊性,能得到这一任命,最重要的是政治上的信任度很高。福建既有海西经济区发展战略,又跟台湾省隔海相望,是两岸关系的前沿,政治敏感度高,更重要的是政治上可靠。

三位不再任职书记均到65岁

汪玉凯认为,这次调整,徐光春、储波和张文岳不再担任省区党委书记职务,是因为他们年龄已到了65岁,这很正常。

根据规定:担任中央、国家机关部长级和省一级的主要负责同志,正职年龄不超过65岁,而徐光春、储波和张文岳均已到65岁的退休年限。

- 履新官员 农学博士赴任农业大省

出生于“60后”的孙政才在2006年12月出任农业部部长,以43岁的年龄成为国务院最年轻的部长。

孙政才1984年毕业于山东莱阳农学院,同年考入北京农林科学院,获硕士学位,后又取得农学博士学位。走上政坛之后,他先后在北京担任县长,区委书记,后升任北京市委秘书长。

相关报道:

胡春华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胡春华简历

孙政才任吉林省委书记 孙政才简历

相关专题:

内地多省区党委书记职务变动

新闻资料:

“60后”部级官员胡春华:出身贫寒而又经历不凡[新闻资料]

胡春华:屡屡刷新中国官员“最年轻”纪录[新闻资料]

孙政才:43岁即出任农业部党组书记

孙政才曾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厄瓜多尔总统就职仪式

延伸阅读:

“60后”渐成政坛中坚 中共干部队伍凸显年轻化趋势

记录当今中国政坛60后高官:调动频繁履历丰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