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金像奖造假事件”续:中摄协否认潜规则
2010年01月16日 04:1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桑玉柱被取消了金像奖获奖资格,因为他的作品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定性为“共同创作”。此后,桑玉柱本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共同创作是吉林摄影界的潜规则。昨日,中摄协主动就此说法做出回应,称不认同“共同创作是潜规”的说法。对此,专家指出这次金像奖风波引发的“潜规则争议”还是因为调查不彻底,真相不能大白。

桑玉柱

共同创作是摄影潜规则

第八届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中,被指有四幅涉嫌是拿别人的照片冒名顶替。在中摄协组织的调查后,桑玉柱的金像奖获奖资格被取消,理由便是其“共同创作的作品不符合申报规则”。

而对此事,桑玉柱在接受采访中却表示,吉林摄影圈有多年的“潜规则”。因为受拍摄条件所限,大家经常合用一台机器。拍摄后,大家随机“分片子”,这些片子可以当成共同创作的作品。在此过程中,他和基层摄影家约定,基层摄影家可以拿这些作品参评省内比赛,他可以拿这些片子参加全国评比,在评比过程中,都是单独署名的。

中摄协

坚决反对桑玉柱的说法

昨日,中国摄协相关负责人主动对桑的说法做出回应,称不能认同桑“共同创作是潜规则”的说法。“摄影是一项高度体现个人创作的艺术,虽然法律上规定了包括摄影作品在内的合作作品,但与桑所说的‘共同创作’截然不同。所谓合用一台机器拍摄、多人在一人的指导下拍摄,然后大家随机分片子,都不能认为是‘共同创作’。特别是他们约定拿这些‘共同创作’的作品单独署名分别在不同的范围发表或参加比赛,更是不适当的。”

该名负责人还指出,如果桑所宣称的现象已经成为吉林摄影圈多年的潜规则,中国摄协坚决反对这样的潜规则,“中国摄协对于今后组织的相关评奖活动也将制订明确的规则,杜绝任何形式的‘潜规则’支配下产生的作品参加评奖,中国摄协将尽一切努力维护摄影创作的严肃性和纯洁性。”

- 第三方说法

调查不彻底导致真相不白

事实上,桑玉柱造假一事的处理结果一出,便引来各方争议,部分人士认为中摄协“粉饰”事实真相。而目前,桑玉柱和中摄协又开始对“潜规则”展开交战。

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从未听说一张风光摄影还要与人合作的。这次引发的潜规则争议还是因为调查不彻底,真相因而不能大白。而著名摄影家付欣则告诉记者,中摄协应该是打假、维权的先锋组织,但现在发生这种不快的事情,还是遮遮掩掩的,“是非界限不清是不可以的。”

(记者李健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健亚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