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擎:山西疫苗疑云需要真实答案
2010年03月19日 08:08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针对昨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的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问题,卫生部在该部网站上发布消息,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的情况。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山西省长王君也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处理。

卫生部和山西最高当局的表态都在报道见报的同一天,并且通过公共平台发布,时间间隔之短,态度之明确,足以显示报道所反映问题的严重性以及受重视程度。这两个表态均未指责报道本身,未对报道的真实性作真假定性,而是责成有关方面认真处理。这是客观而且尤为必要的反应,很难想象,现实环境下,如果没有高层的表态,山西疫苗安全问题,将会受到怎样的对待,落到怎样的局面。

我们看到,面对这篇报道,最先出来回应的是山西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按照新华网的报道,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报道基本不实。他说有一些人多次到卫生部门反映接种疫苗后的异常情况,经省级异常反应鉴定专家组鉴定,认为不属于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这样的鉴定人们有理由怀疑,省级专家组鉴定省级疫苗接种管理是否有问题,是否能够客观中立?但如果按山西省卫生厅所言,报道“基本不实”,那就不值得认真对待,辟辟谣就够了。

“人命关天”这一伦理准则应当牢固置于国家伦理与社会伦理之中。在疫苗注射领域暗藏人为的恐惧与危险,信任的基础必然受损,社会元气必然受毁,食品、药品领域的一些安全事件已为我们提供太多深刻教训。现实无可选择,却又缺乏信赖,人的生命与生活进入这样的境地,社会会成什么样子,人心还存有多少安全感可言?

卫生部开展有关调查工作,山西省高层批示,无非指向这样几个问题。现在的山西疫苗市场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疫苗存在,需要有详细的调查,把真实情况告知民众;受到问题疫苗伤害的人数究竟有多少,他们的处境是该他们自己承受,还是须有相应赔偿;哪些环节出了问题,有没有责任者,他们承担了什么责任,付出了什么代价,应明白地告知民众。

即便已历时3年,山西疫苗疑云仍然需要扫清,仍然需要真实而明确的答案。在哪里失去的,就在哪里找回来,神秘严实的信息氛围,结论的模糊和不彻底,无助于恢复社会的光明一面,反而会放大社会的负面情绪。报道所述情节让我们悲凉震惊,卫生部和山西高层的表态理当成为挽救此一局面的入口,不论哪一种恶,不论其存在多久,必须予以清除。把真实告诉大家,把没有解决的问题解决,让社会人心在恢复平静后重新向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