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为何唯独港人怕接种甲流疫苗?
2009年12月18日 13: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8日刊文《为何唯独港人怕接种?》说,香港特首曾荫权带头接种甲流疫苗,向全港市民做出示范。在第二波甲流疫情开始蔓延的情况下,世界各地民众争先恐后接种疫苗,香港市民却反应冷淡,有些人甚至产生“不接种好过接种”的错觉。为人为己都应积极接种疫苗,这也是为提高防疫效果应尽的责任。

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率领两名高官及13名医护界代表,带头接种疫苗,向全港市民做出示范。在第二波甲流疫情开始蔓延的情况下,世界各地民众争先恐后接种疫苗,香港市民却反应冷淡,有些人甚至产生“不接种好过接种”的错觉。这将对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小区防疫构成严重威胁。

当局有必要展开更加有效的宣传活动,让市民尤其是五类高危人士明白不注射疫苗对自己、对家人和对小区所蕴藏的极大风险,让市民认识接种的迫切性和公民责任,尽快接种疫苗,以加强对甲流第二波的防范。

为抵抗甲流第二波冲击,世界各地正在密锣紧鼓地展开疫苗接种行动,欧美、中国内地接种的人数均超过数千万,疫苗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反观香港,尽管当局一再提醒甲流高峰即将来临,公众应尽快接种,下周一起可为五类高危人士安排免费接种,但预约的个案仅得数百例。

香港市民对接种疫苗的态度与外地人士形成强烈反差,主要原因是甲流发作以来,香港一直严密防疫,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至今死于甲流的患者只有40多人,市民并未感受到甲流的杀伤力,反而因为接种疫苗产生副作用乃至死亡的消息言之凿凿,接种的负面影响被放大,令市民对接种产生不良后果的担忧强于防疫作用,以致顾虑重重。

实际上,甲流的危害不可轻视。美国由于前段疏于防范,甲流疫情急转直下,死亡人数已超过1200多人,民众不惜通宵达旦冒着严寒轮候接种疫苗。内地更爆出儿童感染甲流出现脑炎等并发症,一时人心惶惶。香港还未开始实施接种,已有不少海外和内地人士主动向香港的私家诊所预约接种,反映疫情不容低估。特首、高官和医护代表“身先士卒”示范,以示安全,向市民大派“定心丸”。港人若还意识不到接种的重要性,改变对接种疫苗的抗拒心态,未免“身在福中不知福”。

香港人口稠密,容易传播疫症,禽流感、非典的惨痛教训记忆犹新。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甲流方法,为减低个人染病机会,保障家人、同事以及其它市民的健康,为人为己,市民都应该积极接种疫苗,这也是为提高小区防疫效果应尽的公民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香港文汇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