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吟:我为什么相信甲流疫苗安全
2009年12月08日 09:3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一吟

内地有4人接种甲流疫苗后死亡,是近日媒体引人注目的信息之一。

乍一听来,此消息令人心惊,但细看权威媒体的报道,却又释然。经过调查和检验,其中3例已证实与疫苗接种无关,为“偶合死亡”,另外1例的死因尚未有最终调查结果。这个结论告诉人们,因接种疫苗死亡的只是极个别的,而且大多数属偶合性,不是必然性的。与所接种疫苗2625万人相比不成比例。即使与对各地报告接种疫苗有反应的2867例相比,发生率为11.44/10万。其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约占80%;严重异常反应率为1.31/10万,未超过国内甲型H1N1流感疫苗治疗试验结果,这个数据表明,疫苗接种是安全的。

甲流是灾祸,已祸及人类。截至11月22日止,美国已报告甲流死亡5600人,全球死亡人数达7820人,中国内地甲流死亡已有近200例。各国科学家均认为,目前,防控甲流,除个人注重卫生之外,重要的是接种疫苗。由于政府高度重视,全国至今接种疫苗总人数为全世界的三分之一,这就为抗击甲流打下了基础。

但是,说接种疫苗安全与其他“安全论”一样,从来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个别人因接种疫苗出现反应有着特殊性。特殊病例需要特殊的医疗方案。接种甲流疫苗也带来某些意料不到的新问题,需要引起卫生专家的重视,进一步完善疫苗的制作及接种的具体措施,力争万无一失。

令笔者感慨的是,卫生部门把疫苗的反应动态情况随时通过媒体公布,让公众明白疫苗的实际效果。这种做法与药品的药性说明一样,既指出其长处,也指出其副作用,让使用者心中有数。恐惧感消除了,疫苗接种工作才能全面落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一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