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一:市场决定性作用
要点二:成立国家安全委
要点三:成立改革小组
要点四:财税体制改革
要点五:统筹城乡改革
要点六:行政体制改革
要点七:司法改革
要点八:军队改革
贵州习酒

公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周为民:此次公报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大大向前推进

周为民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

此次全会公报反映出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过去我们强调,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而此次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何亮亮:购物狂欢节印证三中全会对市场定位

何亮亮 凤凰卫视评论员

日本和印度没有像中国这样的购物狂欢节呢?这好像很有中国的国情,这完全是由民间自己自发推动产生的,这正好应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词就是——市场是决定性的因素。

李稻葵:市场决定与政府作用不矛盾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央视财经频道上表示: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市场地位取得了新飞跃,市场决定与政府作用不矛盾。
    

贵州习酒

公报: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何亮亮:中国有必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何亮亮 凤凰卫视评论员

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最大的失误是在国际交往中以意识形态划分对立面,导致在处理国际问题时有失偏差,未来的国家安全战略需要有新思路;何亮亮还分析,中国面临的战略问题越来越复杂和多元化,有必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李伟:中国需要国家安全委员会做反恐战略规划

李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已有联合政府多部门打击恐怖的机制,但这种机制主要起到预警和处置暴力恐怖事件的作用,而不是消灭其滋生的土壤。中国十分需要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的机构来对如何协调各部门从根源上消灭恐怖主义做出长期的战略规划。

李成:国家安全委员会巩固高层对军队领导权

李成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

中共很多表态明确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所以这点并不会变化。但长时间这可以带来中国决策机制的更进一步制度化,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巩固习近平主席的权力,同时有各部门来参加运作,在一定程度上讲也增加了透明度。

宫力:成立国家安全委是跟国际接轨的做法

宫力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

宫力指出,习近平等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之后,一直强调中国外交的顶层设计。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更有利于部门间的相互协调,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这也是跟国际接轨的做法,一般大国都有这样的机构,比如美国等。

公报: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

汪玉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设置意义重大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这次公报提出特别设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个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过去在改革开放后成立了一个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当时是最高领导总书记挂帅,在80年代90年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常修泽:改革领导小组面临的关键问题是超越利益格局

常修泽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作为高层改革领导机构,怎样超越现有的利益格局,怎样驾驭现在大的格局,是下一步改革的关键所在。为什么一些改革措施推出之后受到阻碍,就是因为不得不顾及现有利益格局,特别是垄断性行业,未来仍是任重而道远。

何亮亮:深化改革小组料比发改委“高端”

何亮亮 凤凰卫视评论员

全面深化改革机构跟现存的中国,比方说政府发改委,应该是不同的。它应该是一个比较高端的,我注意到它的使命就四个方面,就是设计、协调、落实、推进。它有政策设计的这一面,但是同时也有督导这一面。

公报: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汪玉凯: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与财税体制不合理有关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地方政府如此依赖土地财政,地方债务这么高,都与财税体制本身不合理有关,这么多年来没有比较大的调整。一方面,主要和地方不匹配,常规性转移太少,专项转移太多,所以所有问题都聚焦到财税本身。

周为民:减税是最有效的促进民间经济成长的方式

周为民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

我认为财税体制改革还需要着眼于整体的、长期的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有利于促进民间经济的成长。实际上,作为宏观调控的一种政策工具,你要实行财政政策的时候怎么办?政府扩大支出很重要一条是减税。

王雍君:公报“三大亮点”为财税改革确定了新基调

王雍君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

公报为下一阶段中国的财税改革确定了新的基调和战略目标。特别是将公共财政的三大制度——税收制度、预算制度和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建设与国家治理能力、制度体系的改善与成型,以及政府与市场的角色定位结合起来。

公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陈宝存:建设用地一体化将促户籍改革

陈宝存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

陈宝存认为:城乡建设用地一体化的过程,就是瓦解城乡二元结构的过程,这一举措必将影响城乡户籍的改革,这样,两个导致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就会互相促进着解决。

赵锡军: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改革需要明确时间表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目前中国的改革已经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重重阻力,要拆解缩小收入差距、打破垄断、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诸多“硬骨头”,必须用巨大的勇气和决心,制定出台更加具体合理的改革措施和明确的时间表。

公报: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全会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是下一步改革的重头戏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这次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肯定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从今年上半年我们全面推进国务院行政改革,减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以此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我认为是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

周为民:政府要从对要素市场的过多控制中退出来

周为民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

政府要从对市场,实际上主要是要素市场的过多控制,干预当中要退出来,要真正能够让市场机制配置资源,所以这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之所以是核心问题,也是在这里,这就涉及到政府职能的转变,尤其是涉及到宏观调控的改进。

公报: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汪玉凯:重新树立宪法权威对中国长治久安有战略意义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如果没有基本的法律意识,这个社会是出大问题的,文化革命中就是这样爆发出来的,把法治全部破坏了。 三中全会重新树立宪法权威,强调司法公平公正,强调司法审判相对独立,我认为对中国长治久安有战略意义。

张希贤:公报单独提司法改革 高层已重点关注司法公正

张希贤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把司法改革问题单独提出来,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怎样实现司法公正已经被高层重点关注,此外,强调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把人权问题摆到桌面上,研究解决、制定措施、实现保障,这一点非常重要。

公报: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

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周为民:三中全会提军队改革着眼于现代战争

周为民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

全会明确提出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问题,包括一些具体的内容比如体制编制改革、政策改革等等,这些都很重要,而且着眼于在现代战争这样一种条件下,着眼于我们所达到的发展高度。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