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三中全会关键词解析

凤凰网梳理1978年以来的七次三中全会公报,分析关键词词频,从另一个角度展现35年来国家政策和时代变迁。这个拼图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三中全会的重要性,公报措辞的些微差别,都足以影响时代。(点击关键词查看词频)

说明
1.三农问题,始终是重点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甚至专门研究该问题;“发展”、“改革”“现代化”“市场”则是这些年最受关注的词汇。
2.一些词,则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如“民主”,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文革教训,用了很大篇幅强调民主,提出“在人民内部的思想政治生活中,只能实行民主方法,不能采取压制、打击手段。要重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民主”一词,在公报中出现19次,系历届之最。
3.改革开放初期,全社会“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都是变动的、不确定的,因此,80年代的两次三中全会公报都没有出现“稳定”一词。之后随着社会发展,矛盾增多,“稳定”越来越重要,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出现9次之多。
4.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姓资姓社争论结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式提出。“市场经济”首次出现在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并在之后的历届三中全会公报都有体现,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历届三中全会公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