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区已按当地习俗处理2192具遗体
2010年04月27日 02:2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青海玉树地震2220名遇难者中,已有2192具遗体得到处理。昨日,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马俊德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抗震救灾发布会上表示,遗体处理充分尊重了遇难者的宗教信仰、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和遇难者家属的意愿。

灾区遇难人数达2220人

截至4月25日,灾区遇难人数达2220人,已通过各种方式处理遇难人员遗体2192具,其中土葬593具、火化917具、寺院火化576具、在玉树以外的殡仪馆火化106具。据悉,玉树地震发生第二天,青海省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即下发了《关于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的规定。马俊德称,除了像回族、撒拉族是按照传统习惯进行土葬以外,对藏族的遇难者主要是通过寺院集中火化进行处理。

灾后重建面临四大困难

针对灾后重建可能面临的困难,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表示,玉树冬季漫长、夏季很短,如果以3年一个周期算,有效的施工时间只有14至15个月,所以时间上面临着严峻挑战。玉树处于西藏、四川的接合部,运输能力弱,结古镇是物资集散地,向外有效的通道分别是214国道和308国道,这两条道路保障整个重建物资运输的需要,压力很大。

重建还会面临建筑成本高的问题。张光荣表示,因为玉树是三江源,为保护生态环境,该地基本上没有砖厂、瓦厂、水泥厂,将来所有的建筑材料都要从西宁和外面运进去,运途长就必然会导致成本高,“一块砖头拉到玉树不低于2元钱。”而结古镇地形狭窄,也很难展开大规模的施工。小水电也给玉树重建带来电力保障弱的难题。更为突出的是资金问题,需要大量的投入。

资源承载力调查正在进行

玉树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重建首先要考虑环保问题。

张光荣表示,青海已经派出了专家组进行调查评估。主要是进行地质灾害调查评估、灾后生态修复调查评估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调查评估。

同时,青海已着手对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包括垃圾污水处理、土地复垦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 相关新闻

玉树近三成学生复课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从青海省州县教育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4月25日,玉树县有12所学校复课,复课学生5020人,复课学校和复课学生分别占玉树县学校和学生总数的26%和29%。地震造成玉树州165所学校停课。截至4月25日,玉树地震灾区共向青海省内各地转移学生768名。

中国国际救援队完成玉树灾区救援任务,26日返回北京。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由北京军区某工兵团、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护队和国家地震局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携带2台救援车、9条搜救犬以及监护仪、监测器等2吨医疗救护设备和药品,当天即赶到灾区展开救援。

在连续12天的救援中,60名救援人员徒步往返300余公里,先后对208个搜救点展开搜救,救出7名被埋幸存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华云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